台灣樂團專題/重金屬Live怎麼玩你知道嗎?血肉果汁機揭秘表演現場的4大玩法
血肉果汁機與歌迷合照(圖/翻攝血肉果汁機臉書)

社群中心/李其樺報導

重金屬搖滾音樂的現場演出,一直是極具熱情和能量的體驗。現場的觀眾不僅是來聆聽音樂的,更是來參與互動和體驗現場氛圍的,但對於第一次參加重金屬表演的人來說,許多眉角或許比較不得其門而入,為此《民視新聞網》特別專訪作為台灣重金屬樂團之一的血肉果汁機,來聊聊重金屬音樂中特有的各種樂迷現象。

更多新聞: 台灣樂團專題/台味滿分!「裝咖人」用台灣故事 搖滾年輕人的心

重金屬是需要的存在 沒人懂你但你會很屌

血肉果汁機的阿霖曾說過,「在眾多表演中,只有重金屬團可以帶給我滿滿的衝擊,那帥到不行的演奏,重到不行的降弦,像機關槍掃射的雙踏,不斷在衝擊我的心臟,飆升我的腎上腺素,讓我忍不住想moshpit(衝撞),因為只有金屬場才是合理的,大家上下一條心,隨著滿足的暴力音符發洩到底,在金屬的場子,我可以自由自在玩,不用碰到別人還要被眼神攻擊,搞的好像自己犯錯一樣,金屬是一個需要存在的樂風,沒人懂你,但你會很屌,我就是這樣。」

台灣樂團專題/看重金屬Live怎麼玩你知道嗎?血肉果汁機揭秘表演現場的4大玩法
血肉果汁機阿霖(圖/翻攝血肉果汁機臉書)

細數重金屬現場四大玩法

重金屬的現場玩法有很多,血肉果汁機的主唱GIGO為我們區分了以下四種常見的重金屬現場玩法

Moshpit(衝撞):Mosh是狂舞,pit是坑又可以說是鬥獸場,瘋狂跳舞的坑(鬥獸場),是現場演出配合音樂氛圍下群眾群起身體高強度的碰撞的行為一詞,這個行為起源於1980年代的hardcore龐克現場。

Circlepit(人浪漩渦):是現場觀眾繞成一個圓圈,這種繞圈有很peace的跳舞,也有很瘋狂的跑步繞圈,這種瘋狂跑步通常出現在金屬龐克的現場。Circle pit通常由台上演出者下達指令,也有台下群眾自發性的一起玩,在金屬現場通常circle pit完就會接mosh pit。

Wall of death(死牆):死牆通常由舞台上演出者下達指令,台下觀眾會向摩西分開紅海一般的分成兩邊牆,等待倒數,時間一到兩邊人馬朝對面衝撞,這就是我們俗稱的死牆。

Stage diving(釘孤枝):釘孤枝就是人站在高處然後玩信任遊戲背部倒下觀眾的地方,台下的觀眾要一起把人撐起來,從台上看起來就像是人漂浮在人海中一樣。當然不一定要直挺挺的背部倒下,有些技術高超的歌迷還可以助跑然後前空翻跳下去給人接,不過台下如果都是想好好欣賞演出的觀眾,可能大家都會自動站兩邊,然後就會重重摔在地上接著若無其事地站起來繼續high,能做到這樣算是一門心臟夠大的厲害玩法。

台灣樂團專題/看重金屬Live怎麼玩你知道嗎?血肉果汁機揭秘表演現場的4大玩法
重金屬現場樂迷大膽玩起人體衝浪(圖/翻攝血肉果汁機臉書)

享受碰撞快感的同時也要注意周遭安全

血肉果汁機強調,不管是上述那些玩法大家都要注意現場不要推擠,衝撞真的不是推擠,衝撞是有彈性的,是跟隨著音樂的氛圍享受肢體碰撞的暢快感,而且要保持視線良好,跌倒了大家請記得互相攙扶起來,說聲謝謝再繼續衝撞。

然而推擠,只會讓前排的或是置身其中的觀眾感受到難以呼吸的壓迫感,因為壓迫讓樂迷沒辦法好好的欣賞音樂,此時就算有人跌倒也很難看到且聽到其呼救。所以記得,請不要推擠。

台灣樂團專題/看重金屬Live怎麼玩你知道嗎?血肉果汁機揭秘表演現場的4大玩法
血肉果汁機現場演出(圖/攝自血肉果汁機現場)

不分你我一同享受重金屬的熱情

重金屬搖滾的LIVE現場,最為不同的是重金屬音樂表演注重樂團與歌迷之間的互動,這些活動可以使現場氣氛更加熱烈和歡樂,但在享受過程的同時,觀眾也應該保持警覺,注意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而若是想避免動作接觸,也可以選擇在現場周圍觀看演出,同樣感受到音樂的能量和熱情!


樂團檔案:
血肉果汁機

成員:主唱GIGO、吉他手阿霖、吉他手Matt、貝斯手金毛、鼓手彥文

出道年分:2006年

音樂類型:金屬樂

代表作品:〈感謝勞力〉、〈Blessed Mother〉、〈關閉太陽〉、〈GOLDEN太子BRO〉


【延伸樂讀】

台灣樂團專題/專訪血肉果汁機!用多變音樂風格 乘載台灣文化的血與肉

台灣樂團專題/聽團仔必看!盤點2023全台各地音樂節一次看!

血肉果汁機「建宮蓋廟」專場秒殺再加場!

更多新聞: 台灣樂團專題/Live House消失中 活動業者聊台中音樂產業瓶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