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也會說話! 生物學家錄下番茄哭聲、葡萄藤抗議聲

民視新聞/陳以庭綜合報導

花草樹木總是靜靜地行著光合作用、成長茁壯;但有最新研究發現,植物其實也會發出聲音,受到壓力時,番茄和葡萄藤也會有話要說。

更多新聞: 「智障型手機」再掀流行!美銷量不減反增 年輕人愛用原因曝光

鳥語花香,蟲鳴鳥叫,彷彿可以聽到萬物在唱歌。但除了小動物外,科學家最近還發現,植物可能也有話要說,花草樹木也會哭哭。

植物也會說話! 生物學家錄下番茄哭聲、葡萄藤抗議聲
演化生物學家海得妮說,「我們錄下植物發出的聲音,主要是番茄和菸草,但同時也紀錄了小麥、玉米、仙人掌。」

以色列研究團隊在隔音室和溫室中記錄植物們的聲音,發現當受到壓力時,植物還真的會發出某種訊號。

演化生物學家海得妮說,「我們主要施加兩種壓力,讓植物缺水和用剪刀劃上幾刀,在這兩種情況下它們都會發出聲音,如果我們停止澆水,植物會發出聲音,大約到第2天會達高峰。」

而由於植物聲音的音頻太高,超出人耳可聽範圍,科學家把聲波稍作調整,得到了番茄的哭聲。

接著是葡萄藤的抗議聲。

雖然植物的聲音我們聽不到,不代表其他生物也聽不到。

演化生物學家海得妮說,「但仍有動物聽得到它們,昆蟲的話像是蛾哺乳類則有老鼠、蝙蝠,但植物為何要出聲,仍然是個令人興奮的未解之謎。」

植物也會說話! 生物學家錄下番茄哭聲、葡萄藤抗議聲
​​​​​​​​儘管大自然還有更多的未知等著我們去解開,但至少可以確定,城市中並不是只有人聲車聲;細耳傾聽,會發現萬物皆有情。 更多新聞: 節慶湧信徒!印度神廟不堪負重崩塌 信眾狂墜12公尺深坑至少36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