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六福村圍牆夠高? 專家用狒狒行為分析:沒受族群壓迫下應該夠
農委會林務局今(31)日會同新竹縣政府,並邀請專家學者到六福村野生動物園進行狒狒飼養場域勘查。(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六福村狒狒逃脫,最後狒狒被獵槍射殺重傷身亡。農委會林務局今(31)日會同新竹縣政府,並邀請專家學者到六福村野生動物園進行狒狒飼養場域勘查。野生動物與靈長類行為專業的國立師範大學教授王穎在看完園區設備後指出,狒狒是一個社會性動物,會形成小的家族,各有各自的地盤,若族群比較多就會產生爭擾,就算圍牆夠高,也可能有個體被迫激發潛能逃跑,以目前的圍牆高度和電網強度來看,在沒有受到壓迫的狀況下「應該是夠的」。

更多新聞: 狒狒之死!里長曝被要求刪文 網掀六福村脫逃、飼養黑歷史

農委會林務局、竹縣府及具大型靈長類豐富飼養經驗的台北市立動物園照養人員、野生動物與靈長類行為專業教授王穎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副教授蘇秀慧,至六福村野生動物園進行狒狒飼養場域勘查。

王穎在勘察飼養場域後受訪時表示,狒狒是一個社會性動物,會形成小的家族,各有各自的地盤,剛剛看到六福村狒狒園區是很大的一片空間,應該要建立更多樣性的遮蔽空間,讓狒狒的不同族群可以有躲藏或休息的地方。

王穎進一步說明,族群大到一個程度的話就會產生比較多社會性,大家彼此間會有爭擾,「有的個體在這過程中可能就被迫要逃了」。他說,個體要逃的時候就會被激發潛能、不擇手段逃跑。

快新聞/六福村圍牆夠高? 專家用狒狒行為分析:沒受族群壓迫下應該夠
王穎在勘察飼養場域後表示,狒狒是一個社會性動物,會形成小的家族,各有各自的地盤。(圖/民視新聞)

對於園內的圍牆、電網強度夠不夠,王穎表示,在「沒有受到壓迫的狀況下應該是夠的」,但若受到一定程度的衝擊,有的動物會發出潛力逃亡。另外,個體變異性太大,就像人一樣,有的人可以跳很高、有的人不行,所以要考量的就是用狒狒的平均行為可能再增加一個百分比。

王穎認為,還是要先從族群和狒狒的社會行為方面來看,現在面臨的大議題是,狒狒族群在這環境中如果運作適合的話,族群會持續增加,未來要面對的反而是族群問題,一旦族群量多的話,社會行為中間產生的衝突就高,衝突高就會激發某些個體逃亡的情況。

王穎提出,未來看是否能增加園內的豐富度,也多設一點錄影監視器來看狒狒的社會動向,這也可以提供一個很好的環境教育解說,讓人類對靈長類、野生動物保育議題有更多關懷。

更多新聞: LIVE/狒狒脫逃 林務局、新竹縣府勘查六福村圈養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