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專家討論用AI計算六福村狒狒數量 農科院所長:首要是能取得影像
農委會林務局今(31)日會同專家實際到六福村狒狒園區勘查。(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六福村狒狒在桃園一帶脫逃多日,最後以被獵槍射殺重傷身亡作結,引起各界關注,園方至今無法釐清狒狒是如何逃脫,農委會林務局今(31)日會同專家實際到六福村狒狒園區勘查。農業科技研究院所長陳正文指出,若可以用攝影機拍到所有狒狒影像,加以標註後可用AI技術計算實際狒狒數量,但最難的部分就是在取得影像,若園方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幾個月能完成清點數量。

更多新聞: 狒狒身世大逆轉! 六福村認了狒狒是我們的

林務局今日會同新竹縣政府前往六福村進行圈養場的圍阻設施進行勘查,了解可能的漏洞與缺失,並提出改善要求;林務局也邀請包含具野生靈長類以及動物圈養專業的3位學者,以及具有靈長類飼養管理現場經驗的3位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照養人員共同參與。

相關人員先到狒狒園區觀察狒狒動態,以及園內設施、圍牆、電網等,隨後一同開會討論。林務局野生物保育科長鄭伊娟會看完狒狒園區後受訪時表示,有邀請農科院AI專家幫忙看如何用科技計算狒狒數量,圍牆是否有需要再加強,也會一併討論。

針對AI技術計算數量部分,農科院所長陳正文說明,計算動物數量大約有3種方式,第一是如魚苗,只能抽樣估算;第二是人工清點,在動物身上做記號;第三是在動物身上打晶片。目前是計畫從AI技術來計算狒狒數量,這個前提是要可以拍到所有動物的影像,所以最重要是要先取得影像。

陳正文表示,AI技術要算狒狒數量的話,首先是要有影像來讓專家標註狒狒的位置和形狀、樣態,經過機器學習之後,就可以讓AI有能力辨識狒狒在哪裡。但獲取影像的部分最難,因為六福村狒狒園區廣大,若在中間架柱子,也要考量到狒狒會不會爬上去把攝影機摘下來,若園方有策略可以解決影像問題,農科院就可以跟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協助AI計算。

快新聞/專家討論用AI計算六福村狒狒數量 農科院所長:首要是能取得影像
農業科技研究院所長陳正文說明如何用AI技術暨算狒狒數量。(圖/民視新聞)

對於要花多久時間才能計算出數量,陳正文指出,這取決於取得影像、標註狒狒位置給電腦學習等各種階段的時間,若園方可以盡速給影像,至少也要好幾個月才能完成計算。

至於狒狒結紮時為何沒一同植入晶片,鄭伊娟指出,根據新竹縣府的資料,園區內的狒狒並沒有全部都結紮,今天的問題是先針對環境問題和內部動物行為看是否符合動物福利,植入晶片後續會找獸醫專家討論,因為六福村採放養,要怎麼把每隻都抓來植入晶片,是需要考量的地方。

更多新聞: 扛不住了?六福村粉專被灌爆「正在清理中」急關評論 谷歌負評也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