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湘潭祭祖哽咽再喊「中國人」 馬英九稱:照祖先遺訓做人做事
前總統馬英九稍早與姐妹們前往湖南湘潭縣白石鎮,祭拜祖父馬立安。(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自3月27日啟程前往中國,展開12天的祭祖行程同時與台灣青年學生交流。稍早馬英九已抵達湖南湘潭縣白石鎮祭拜祖父馬立安,並以長沙話宣讀祭文。他感動地說,「我們都照著他的遺訓在做人做事,相信他在天之靈能夠得到安慰」,更再次強調,祭祖是「中國人」道德教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更多新聞: 藍營批美1動作給蔡英文「穿小鞋」 前駐美諮議:太小題大作了

中媒提問,湖南湘潭來祭拜祖先,時隔12年,今天您的願望在這邊實現了,能不能和大家談一談此時此刻的心情?您第一次來到父母生活過的地方,有何特別的感受?

快新聞/
前總統馬英九接受媒體聯訪。(圖/民視新聞)

馬英九哽咽回應,祖父馬立安於民國16年過世,當時父親馬鶴凌才7歲,當然自己不可能見過他,但他心心念念希望來祭祖,因為中國人道德教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他哽咽地說,「今天來看到我祖父的墳,我心裡非常感動」。馬在談話中,除場外傳來民眾喊著「馬先生好」,他也拿手帕擦拭鼻子。

馬英九說,他們家從父親、叔叔還有姑姑都已過世,到現在已有38個子孫,大家都能夠自立自強,一直都尊照祖父的遺訓,「黃金非寶書為寶,萬事皆空,善不空」,這是他一輩子的理念,自己台灣的博士論文出版時,也特別在扉頁上把這句話寫上去。

馬英九透露,父親馬鶴凌原來不知道,看了後非常感動,他說這是祖則與孝思,也是祖父的祖則,還有馬父身為兒子的孝思,而馬鶴凌覺得自己的家庭教育,沒有失敗。

馬英九認為,祭祖意味著他多年來的願望能實現,讓祖先聽到自己親口告訴他,他們這幾10年來的發展,都照著他的遺訓在做人做事,相信祖父在天之靈能夠得到安慰。

更多新聞: 蔡英文出訪受矚目卻低調 《華爾街日報》:與馬英九訪中形成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