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英九會湖南省委書記 2016年卸任「總統」不見了
前總統馬英九(左)稍早與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右)會面。(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啟程訪問中國,今(1)日是此趟行程的重頭戲,親赴湖南湘潭縣白石鎮祭拜祖父馬立安,下午他轉往南嶽忠烈祠參觀。而馬英九也於晚間6時30分與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會面。馬除了向對方致歉外,更稱此行讓他有得償宿願之感。值得關注的是,馬英九談及卸任總統時,似乎刻意省略職銜,同時更引述民調聲稱,「有77%的台灣民眾,肯定與支持兩岸交流」。

更多新聞: 馬祭祖再喊自己是「中國人」 綠:不要忘記他的本在台灣

馬英九表示,今天早上他至湘潭祭祖,心中感概很深,他馬上就要滿73歲,能夠來到中國湖南老家祭祖,看看自己的祖父母、父母當年的足跡,對他個人而言意義重大。馬強調重申稱,「我們中華文化是『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是一種道德教育」。

快新聞/
前總統馬英九唸稿。(圖/民視新聞)

馬英九透露,父親馬鶴凌出生湘潭縣、母親秦厚修出生寧鄉縣,儘管他已從事兩岸工作近40年,「很抱歉,這是我第一次到中國來訪問,在我即將屆滿73歲的年齡,來到湖南祭祖掃墓,帶動交流,我個人有一種得償宿願的感覺」。

馬英九說,這次安排訪問的地點有南京、武漢、湘潭、衡山、長沙、重慶及上海。除到湖南老家祭祖,也帶著青年走訪中國歷史上的重要地點,踏尋兩岸共同的記憶。

馬英九指出,湖南省有規模最大的抗戰及紀念地南嶽忠烈祠,充分體現儒家思想的嶽麓書院,以及一流的研究型大學湖南大學,比大學是號稱世界第一悠久的巴黎大學,時間還要久,相信台灣學生在湖南有歷史跟文化的洗禮,一定可以不虛此行。

馬英九向沈曉明說明,這次自己帶著青年學子來中國的用心,他在2016年卸任(總統)之後,於東吳大學擔任講座教授,許多台生中生一起修他的課,有台灣與國際法,讓他更深入體認,兩岸青年交流的效果與重要性,兩岸年輕人在年輕時如能彼此交流,相互了解,多一分接觸,兩岸就多一分情誼,交流愈深厚,衝突發生的機率就愈低。

馬英九稱,很無奈地是,兩岸這幾年政治紛擾及疫情因素,學生交流中斷已有數年,兩岸人民的敵意卻有上升,這讓他感到很憂心,也更加體認,兩岸民間交流與學生交流是刻不容緩的工作,這次他帶著青年與中國學生進行交流,就是著眼於這點。

馬英九說,他在湖北的武漢大學就發現,兩岸同學即使以前素不相識,但交流完全沒有隔閡,彼此結束交流後,雙方迫不及待地交換起聯絡方式。他認為,這就是兩岸年輕人最真誠最直接的相貌。

馬英九預告,接下來他們也將訪問湖南大學,讓兩岸學子交流,相信跟武漢大學一樣,會有更多的火花、聯繫。馬說,即便海峽兩岸隔海分治已經超過70年,有著不同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念,但是海峽兩岸分享傳承共同的血緣、語文、歷史與文化,維繫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發展方向,更是台灣社會普遍主流的看法。

馬英九聲稱,在他這次訪問中國,台灣公布了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有77%的台灣民眾,肯定與支持兩岸交流,「這個民調讓我們感覺到非常振奮,我要再次感謝沈書記跟湖南官員們的接待,讓我這一趟返鄉之旅充滿了溫馨與溫暖」。

更多新聞: 快新聞/殷瑋出任北市府發言人 陳怡君諷:馬英九政見一個字都提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