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麵其實是道「美國菜」?歷史學者一番話惹怒義國人
「義大利麵」這4個字,從名字上來看大多人都會以為是來自義大利,但近日卻有學者指出,其實義大利麵是源自於「美國」。(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國際中心/周孟漢報導

台灣美食眾多,更被許多外國觀光客譽為「美食王國」,除了有本土小吃外,異國料理也十分豐富,其中深受許多人喜愛的「義大利麵」,更是許多年輕人約會時必吃的料理。不過,「義大利麵」這4個字,從名字上來看大多人都會以為是來自義大利,但近日卻有學者指出,其實義大利麵是源自於「美國」,讓許多義大利人炸鍋。

更多新聞: 蚵仔煎放什麼菜才正統?眾人見南部加「這1物」氣炸:吃到一定翻桌


義大利麵其實是道「美國菜」?歷史學者一番話惹怒義國人
有學者指出義大利麵中的「培根蛋麵」,是義大利廚師在二戰時期,為接待美軍而發明的「美國菜」。(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綜合外媒報導,義大利帕爾馬大學食品歷史學教授格蘭迪(Alberto Grandi),多年來一直都對「義大利製造」(Made in Italy)一詞感到質疑,並在近日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他聲稱「義大利菜其實更像是美國菜」,並以培根蛋麵為例,格蘭迪指出這道菜其實是二戰時期,有位義大利廚師「Renato Gualandi」為接待美軍而發明的「美國菜」,並在麵裡加入許多美國的食材,因此認為這並非「傳統的」義大利料理。

義大利麵其實是道「美國菜」?歷史學者一番話惹怒義國人
格蘭迪表示,義大利人對本土美食的熱愛是源自於一種「不安全感」。(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格蘭迪表示,義大利人對本土美食的熱愛是源自於一種「不安全感」,由於歷史的衝擊與破壞,剝奪了他們的身分認同感,因此才會創造「傳統」來當作美食的創始神話,藉此來彌補因為歷史所造成的不認同感。

義大利麵其實是道「美國菜」?歷史學者一番話惹怒義國人
格蘭迪透露,就連「披薩」也是先出現在美國。(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除了培根蛋麵以外,格蘭迪透露就連披薩也是先出現在美國,表示1943年,一些義大利裔美軍在二戰期間被派往西西里島,當時他們在當地完全沒看到任何一間披薩店,相當震驚的他們馬上寫信告知故鄉;然而披薩在戰前只是義大利南部城市底層階級的街頭美食。格蘭迪在研究後,表示第一家完全專注於供應披薩的餐廳不是在義大利,而是在1911年的紐約。

義大利麵其實是道「美國菜」?歷史學者一番話惹怒義國人
格蘭迪強調,許多義大利人到了1950年才聽說過披薩一物。(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格蘭迪甚至強調,許多義大利人到了1950年才聽說過披薩一物,據他父親所述,在1970年代的義大利吃披薩,就像在吃壽司一樣有異國情調;另外,格蘭迪也提及帕馬森起司,表示該產物是20世紀初,有美國義大利移民在美國威斯康辛州開始製作生產,因此也是源自於美國。


義大利麵其實是道「美國菜」?歷史學者一番話惹怒義國人
格蘭迪也提及帕馬森起司,人為該產物也是源自於美國。(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此話一出,向來對美食文化感到自豪的義大利人們紛紛炸鍋,除了一般民眾外,也有許多廚師、專家出面反駁,但針對負面聲浪,格蘭迪不以為意,且該論述還引發了義大利農業協會(Coldiretti)出面抨擊,認為格蘭迪這段採訪內容,對義大利美食進行了「超現實的攻擊」。


更多新聞: 「紅豆餅、珍奶、科學麵」最早多少錢?眾人揭價格嘆:現在太誇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