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電話不斷來電好困擾 難找外洩源頭如何自保?

民視新聞/林恩如、黃彥誠台北報導

您是不是也三天兩頭,接到各種行銷電話,感覺很困擾呢?有人剛找過房仲,馬上有其他房仲來電;或是孩子要升國中了,一堆補習班打來廣告。保險的、房貸的、推銷股票的,更是接不完。資安專家說,還有接起來就掛,要測試門號有沒有人用?一不小心,還可能淪為詐騙肥羊。究竟該如何自保甚至反制,來看我們分析。

更多新聞: 高雄透天屋「不含牆」月租2千?內行一看喊賺到了 房仲曝真實價格

民視記者林恩如報導,「喂喂喂,怎麼電話一接起來就掛掉,像是這種電話,或者是直接打電話來,問你說有沒有借貸需求,甚至傳簡訊到你的手機裡,問你要不要借錢,像這樣騷擾電話跟簡訊,你接過嗎?」

民眾說,「剛剛就有,2到3天就一次,所以現在陌生電話,我都不會接,他打過來就知道我姓什麼,很煩啊。」

行銷電話不斷來電好困擾 難找外洩源頭如何自保?

行銷電話接到崩潰,甚至電話中,還被陌生人直呼全名,個資明顯外洩,但外洩管道是什麼?

民眾說,「現在感覺就是,只要簽什麼名那些,很多個資好像就會流出去,我就不授權,或是那種可不可以追蹤的,我都不讓它追蹤我的東西。」

資安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毛敬豪說,「駭客會針對個人用戶電腦,可能有一些漏洞,會放一些木馬或是後門,然後他去蒐集使用者的行為,例如說線上刷卡交易的行為,看你打身分證字號,就把你身分證字號抓下來了,你的名字他會用AI的方式,把名字給抓出來。」

推銷電話無所不在,資安專家說,網路上留下的資料、電話號碼,也很容易成為詐騙集團取得的管道。甚至有的會透過求職網站的公開履歷蒐集電話號碼,我們該如何防範?

資安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毛敬豪說,「因為有的時候,我們在簽資料的授權書,可能沒看到,銀行會說行銷的資料可以分享,是不是我們在什麼時候有簽過,我們可以要求他來提醒我們。」

行銷電話不斷來電好困擾 難找外洩源頭如何自保?

資安專家提到,這種一接就掛的騷擾電話,是由系統自動撥號,測試號碼是否有人用,一旦接起來,後續就會隨機接到各種騷擾電話,最好辦法,就是讓它響到自然掛。

台灣個資洩漏嚴重程度,幾乎人人有感,更該被當成國安問題重視!

更多新聞: 味道太重!土耳其夫婦吃「台灣海鮮口味零食」嚇壞 直言:想拿來釣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