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故鄉稅回饋禮搶手 業者進口俄海膽魚目混珠成國產遭逮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為了振興地方發展,推出所謂的「故鄉稅」制度,也就是民眾繳稅給各地鄉鎮,藉此獲得回饋禮品,其中北海道鄉鎮提供的各式美味水產更是搶手。不過日前卻傳出北海道的利尻町,有業者用俄羅斯的進口海膽,魚目混珠成國產海膽送給民眾,由於色澤口味都差一大截,結果引發多人投訴。

更多新聞: 曾有1千艘船神秘失蹤…密西根湖底驚見「神秘巨石陣」 驚人真相揭曉

橙黃鮮甜的美味海膽,是無數饕客最愛的海中珍饈,也是北海道最知名的海產之一。

ANN記者說,「其中利尻島地區的海膽,因為主要以當地的利尻昆布為食,滋味濃厚又極為鮮甜,是備受歡迎的故鄉稅回饋禮品項目。」

但去年卻有民眾發現到,收到的利尻海膽回饋禮,不僅形狀鬆散、色澤汙濁,入口的滋味更令人大失所望。

記者引述客訴內容,「吃起來完全沒有甘甜味,吃了嘴巴裡只剩下苦味。」

利尻町接獲多起客訴後展開調查,結果發現官方委託的水產加工公司,於去年(2022年)的1月下旬~2月下旬間,總計將11盒的俄羅斯進口海膽,偽裝成利尻海膽送給納稅人。

水產加工公司的社長則坦承,是因當地海膽產量不足,為了能按計畫出貨,才會想到用俄羅斯海膽魚目混珠。但社長也被當地警方,以違反《食品標示法》於4月5日遭到逮捕,要接受更進一步調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靜宜女大生最新下落曝光 確定「入境緬甸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