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越南建「隆城國際機場」 工地10公里外沙塵漫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越南最大城胡志明市郊區隆城,正在興建一座有4條跑道的大型國際機場,落成之後將成為越南第一大機場,今年(2023年)初開始動工,每天載著砂石的卡車來往往,大興土木,工地一帶塵土飛揚,住在機場工地10公里外的民眾就像住在沙塵暴裡,每天咳個不停。

更多新聞: 大蟒蛇血戰沼澤巨鱷2小時!超震撼「撕咬狂甩片」網看傻...贏家竟是牠

砂石車來來往往,揚起的塵土漫天飛舞。這裡不是中東沙漠,這裡是越南一個叫「隆城」的城市,位在最大城胡志明市東北40公里處,正在大興土木的是隆城國際機場。

民眾說,「一開始我們都好高興,我們這裡要有一個大型機場了,但現在我們真的受不了了,每天卡車來來往往,到晚上9點還在跑。」

沙塵暴?越南建「隆城國際機場」 工地10公里外沙塵漫天

越南政府2005年拍板通過隆城國際機場案,落成後將成為越南最大機場,預計1年可運送1億名乘客、500萬噸貨物。機場工程從今年年初開始,但是,住在工地周圍的民眾立即感到不對勁,家裡無論是地上、桌上、家俱、餐具等,全部都積著一層薄薄黃沙,怎麼擦都擦不乾淨。

民眾說,「開始蓋機場之前,我們這邊的空氣很好,但現在實在叫人無法忍受,如果有強風來,會把沙塵吹得更遠。」

沙塵暴?越南建「隆城國際機場」 工地10公里外沙塵漫天

外頭更不用說,到處都是一層沙。民眾表示,現在大家咳得比染疫時還要嚴重,連大人都變得常生病。環保單位調查後發現,當地的空氣污染比法定容忍標準高出18倍。目前,負責建案的包商每天都派數量卡車在工地噴水,可是效果不佳。根據越南政府的初步計畫,第一階段工程將延至2026年完工。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黑鷹直升機宮古島失蹤 自衛隊緊急派艦隊出海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