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會晤麥卡錫創「台美友好」歷史時刻 中國上演終極崩潰犯3大錯誤
「蔡麥會」選在洛杉磯的雷根圖書館舉行。(圖/民視新聞)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時間5日上午蔡英文總統在加州雷根圖書館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及跨黨派眾議員,創下「台美友好」歷史性一刻,麥卡錫不僅稱蔡英文是美國的好朋友,更在推特強調「美國與台灣人民間的友誼從未如此牢固,能歡迎蔡總統到雷根圖書館是我的榮幸。台灣不僅是民主、經濟繁榮的國家,在科技領域更具全球領先地位,台美將透過對話交流擴大合作。」對此,蔡總統也在臉書回應「感謝麥卡錫議長的溫暖接待及友誼。謝謝所有美國國會的友人一直和台灣站在一起。」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馬英九附和中國一中原則 陸委會舉1992年「這段話」提醒言行


台美外交前所未有的堅實! 中國上演終極崩潰戲碼卻不小心犯「3錯誤」!
總統蔡英文和麥卡錫共同發表談話。(圖/民視新聞)


「蔡麥會」受到美方高規格禮遇,更吸引超過200名媒體記者到場採訪。這場會晤是自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台灣總統首次在美國本土會晤層級最高的美方政要,歷史意義與重要性不言而喻。


台美外交前所未有的堅實! 中國上演終極崩潰戲碼卻不小心犯「3錯誤」!
政治學教授 范世平。(圖/民視新聞)


政治學教授范世平在《台灣最前線》節目中說道,這一切都要感謝習近平的促成,因為中國除了發動上百名僑民抗議,更有多位美國議員收到署名來自中國駐美大使館的「警告信」,要求美議員取消行程,甚至揚言不會坐視,將採必要行動。此舉引發美國眾怒,甚至回嗆「恐嚇信是可悲的威脅」,更有82%美國人表態對中國毫無好感,力挺強硬護台!


台美外交前所未有的堅實! 中國上演終極崩潰戲碼卻不小心犯「3錯誤」!
桃園市議員 于北辰。(圖/民視新聞)


桃園市議員于北辰也在《台灣最前線》節目中說,這次的抗議行動,中共犯了3個嚴重錯誤:「第一是抗議的對象錯了,你應該抗議拜登不守信用,不是找蔡總統出氣;第二是抗議的地點錯了,有膽識就要直接去白宮抗議;第三則是找來抗議的人錯了,這些人連蔡英文是誰都不知道,台獨是怎麼回事也不知道,他們的唯一目的就是領工資罷了。」

這場「蔡麥會」在國際間各有解讀,CNN認為,這歷史性一刻對蔡總統來說,是重大的政治勝利。華盛頓郵報稱,蔡總統這次訪美,標誌她8年來努力提升台灣國際形象、強化與共享民主價值的高峰。而蔡麥會後,美、中、台三方關係將會如何發展,美國跟中共的霸權鬥爭會越趨激烈,或是習近平會將選擇和平避戰,都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

更多新聞: 顏寬恒1000萬保釋被質疑「太貴」 蔡碧仲:可「抗告或拒保」據理力爭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