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令再鬆綁 4/17起搭大眾運輸可免戴口罩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口罩令將再鬆綁!指揮中心宣布,大眾運輸和校園接駁車等運具,4月17日起,從強制規定調整為建議戴口罩,如果沒戴不會挨罰。之後只剩醫療院所、長照機構和救護車上,必須戴口罩、規定維持不變。

更多新聞: 手把手教學!達人用AI輕鬆打造網美社群 養粉賣帳號「月賺10萬台幣」

搭公車、捷運等大眾運輸,未來不再強制戴口罩,指揮中心宣布,將從4月17日起鬆綁,臉上這一層基本防護、還需不需要,改換自己做決定。

口罩令再鬆綁 4/17起搭大眾運輸可免戴口罩

民眾說,「當然是戴了比較好一點,人多的地方還是戴一下比較好。」、「現在不用戴了吧一直戴口罩,你會抵抗力會比較弱吧,外國也都沒有在戴。」

雖然防疫逐漸放寬,但觀察街上大部分的人,口罩還是戴緊緊。指揮中心參考國外政策,考量民眾自主性高,以及群體免疫力提升,包括大眾運輸和校園接駁車等運具,4月17日開始調整為建議戴口罩,如果沒戴不會挨罰,但醫療院所、長照機構和救護車上,規定則維持不變。

口罩令再鬆綁 4/17起搭大眾運輸可免戴口罩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交通運輸的場站,原本也是規定要戴,不過在這一波的調整裡面,我們就把它改成是自主戴,也沒有列在特別需要建議戴口罩,不過還是提醒說在一些交通場站,特別可能在逢年過節的時候,會有特別的人潮聚集,沒有辦法適當保持距離的話,我們也是列在特殊情境,要建議戴的場合。」

另外,住院患者和陪病者篩檢,4月10日起將進一步取消,改為有症狀再評估;出院解隔標準也放寬,不只篩檢未轉陰可返家;距離發病或採檢日10天以上,如果還有住院需求,可解隔做其他治療。而單株抗體藥物,指揮中心更擴大3類適用對象。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接下來還有一個比較重要的動作,就是把它從第五類的傳染病,改為第四類的傳染病,這個部分我們預計是在,四月底五月初會來進行,詳細的時間應該是下禮拜,會跟大家說明。」

滾動式調整防疫,對於指揮中心是否解編降級,指揮官王必勝回應,未來怎麼做,最後由行政院決定。

更多新聞: 飛日本正夯!他不想人擠人問「哪邊人少又好玩?」鄉民激推2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