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英九抵台稱「此行讓九二共識又活過來」 費鴻泰、鄭麗文獻花
前總統馬英九抵台。(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今(7)日結束為期12天的訪中行,稍早他已搭乘國航CA-195航班返台,除台灣基進、獨派團體「台灣國」到場抗議外,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立委游毓蘭、鄭麗文等人也到場接機。馬英九致詞時表示,這趟旅行讓他發現九二共識又活來了,並稱自己用實際行動證明,堅持九二共識求同存異,能盡速恢復交流。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麥會後中國採更大規模反制? 學者分析「這兩人在中國」仍會有小動作

費鴻泰、鄭麗文手上揮舞著國旗,在馬英九致詞前,先是送上一大朵鮮花,並高喊「馬總統讚不讚?中華民國萬歲」口號。不過,馬英九似乎有些疲倦,脫口向後方的鄭麗文說,「我站很久了」。

快新聞/
前總統馬英九抵台,接受立委鄭麗文、費鴻泰獻花。(圖/民視新聞)

馬英九表示,此次至中國祭祖是多年的心願,「我們中華文化講『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這是倫理教育,尤其是他很快就要滿73歲,卻是第一次到中國。

快新聞/
立委鄭麗文(左2)、費鴻泰(左4)等人手持國旗到桃園機場迎接馬英九。(圖/民視新聞)

馬英九指出,令他欣慰的是,中國民眾對他的掃墓都非常熱情,中媒也播放了他祭祖的鏡頭,短短一天就有1億2000萬人點讚,讓他感到意外也相當感動,可見人性是兩岸共同的一個特質。

第二,馬英九提到,除了祭祖以外,他帶著台灣年輕人跟中國大學生交流,在武漢、湖南及復旦大學,兩岸學生的座談效果都超乎預期,因為每次講完要上車之前,他們還依依不捨地在交換聯絡方式,這讓他對重新恢復兩岸交流,產生了無比信心。

馬英九也說,「年輕人是我們的未來,愈早交流往來愈認識彼此,往後發生衝突的機會就會降低,這次我們踏出了第一步,所以我也邀請了中國的同學到台灣來訪問,由馬英九文教基金會來做好接待的工作」。

馬英九聲稱,第三,這趟旅行下來,他發現最重要的一點是媒體評論所說的,九二共識又活過來了,「我用實際行動證明,堅持九二共識求同存異,彼此尊重和中國就可以有共同的政治基礎,可以盡速恢復交流與對話,這樣子最符合我們台灣民眾的利益」。

馬英九也稱,目前他很憂心當前的情況,「我們的執政者把台灣帶入險境,未來就是和平與戰爭的選擇,我會在民間繼續努力,讓台灣有真正的和平與繁榮的安全未來」。

更多新聞: 馬英九稱兩岸同屬一中 蔡總統:那是1970年代的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