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緬懷鄭南榕殉道34週年 賴清德:台灣不可以再出現外來統治
副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早出席「鄭南榕殉道34週年追思紀念會」。(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今(7)日是「言論自由日」,副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與監察院長陳菊等人,一同出席「鄭南榕殉道34週年追思紀念會」。賴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台灣好不容易走過黑暗時代,為了避免黑暗年代再次出現、不幸事件再發生,台灣不可以再出現外來的統治,要做自己的主人,才能充分展示對鄭南榕犧牲奉獻的尊敬。

更多新聞: 台灣富豪榜居第6!郭台銘坐擁破2000億身家 當選將成最有錢總統

賴清德表示,今天是鄭南榕殉道34週年的紀念日,他懷抱著不捨的心情,其實心情像今天的天氣一樣,來到金寶山參加鄭南榕的追思紀念會,他要代表總統蔡英文,同時也充分表達他自己,感謝鄭南榕為台灣所做的犧牲奉獻。

賴清德指出,其實任何只要一點認識鄭南榕,或對民主運動了解的人,都能夠很清楚知道,其實鄭南榕所追求的不只是100%的言論自由,他反對戒嚴追求民主、平反二二八,追求轉型正義,同時他追求,台灣應該要做自己的主人。此時,現場響起如雷掌聲。

賴清德認為,這些理想及目標,數10年來由黨外或黨內許多民主運動前輩,以及台灣社會各界的力量,台灣人民共同打拚,跌倒又爬起來,前仆後繼、一棒接過一棒,已經接近完成,但其實新的威脅已經出現,天下並未太平,國際局勢也沒平靜穩定。

賴清德說,此時參加鄭南榕追思紀念會,應清楚了解幾點,第一,要向鄭南榕感謝、致敬,他為台灣所付出的一切;第二,珍惜民主自由,任何一個國家都相同,所享受追求的民主自由,都非從天上掉下來,更非當權者所賞賜,都是人民勇敢追求來的。

賴清德表示,好不容易台灣走過黑暗時代,現在更應該更加珍惜台灣的民主自由,千萬不要用虛假消息,利用言論自由破壞言論自由,讓言論自由或民主路途,愈走愈穩、愈走愈遠,「我們都有這樣的責任」。

第三,賴清德指出,要避免過去黑暗的年代再次出現、不幸事件再發生,最重要的是,「台灣這塊土地不可以再出現外來的統治,台灣要做自己的主人,不幸的事件不能出現,我們才不會走回黑暗的年代,這才能充分展示對鄭南榕犧牲奉獻的尊敬」。

賴清德表示,他過去曾好奇鄭南榕為何有這樣的勇氣,犧牲生命離開家裡的人,就為了台灣的大局。他前陣子回台南參加「自由紋理:探索在地Nylon足跡」的展覽會才知道,大家所尊敬的鄭南榕,不是對妻子、女兒無情,反而是對家裡妻小的「大愛」,不希望其女兒甚至未來的孫子,也不希望台灣下一代面對同樣的問題。

賴清德說,鄭南榕願意犧牲自己,喚起社會覺醒,因此做這樣勇敢的決定。此時此刻,台灣面臨外來極權威脅時候,要充分感受鄭南榕的精神,大家團結一致,未來共同打拚守護台灣。

賴清德提到,他要以民進黨第17屆黨主席身分跟大家報告,過去大家為民主打打拚,民進黨下個階段使命,就是再次結合台灣社會力量,守護台灣,促進民主、和平、繁榮,大家共同打拚。

賴清德致詞結束,主持人說明,賴副總統稍後還有行程需先離開,因此賴清德獻上鮮花後便趕往下一個行程。媒體喊話關於駐美大使蕭美琴遭到中國制裁,以及前總統馬英九訪問中國等相關議題,皆未得到回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麥卡錫會談! 賴清德:以最堅實國力讓世界看到台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