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WHO確信中國有更多「疫情起源」資料 要求立即對外分享
圖為病毒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表示,他們確信中國手上有更多可以揭開COVID-19疫情起源的資料,要求中方應立即將相關資訊對外分享。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宣布制裁哈德遜研究所、雷根圖書館 網酸:有什麼用?

法新社報導,距COVID-19首次現蹤已超過3年,但關於疫情起源的爭論卻仍持續。

疫情溯源在科學界乃至美國政府機構間都出現分歧,一說是病毒從自然界由動物傳染人類,另一說是病毒可能是從武漢的實驗室所外洩,中方嚴厲駁斥後者。

上月底浮現新的證據,顯示從第一批COVID-19病例爆發地附近中國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所採集樣本,有貉的DNA與新型冠狀病毒混在一起,增添病毒是來自動物傳人而非實驗室外洩的證據。

意外發現基因資料的研究人員表示,資料支持病毒源出自然由動物傳染給人、武漢的市場就是疫情起源點的理論,但尚不能百分百證實。

世衛技術組負責人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今天告訴媒體,新資料固然提供「線索」,但沒有明確給出答案,堅稱「2020年1、2月蒐集的資料,至今已超過3年」,本應老早就分享給外界。

她說:「沒有訊息、沒有資料進行適當評估,我們很難給出具體答案。且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關於疫情是如何開始的答案。」

她表示中國傑出科學家們肯定已進行更多的研究,並在研究中蒐集更多可能的相關數據。

她說:「我們知道他們那裡還有更多訊息。」

「我們需要科學家、公衛專家及各國政府分享這些資訊。這不是說著玩的。」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抵台稱「此行讓九二共識又活過來」 費鴻泰、鄭麗文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