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分析「雙英」出訪 蔡總統讓台灣被世界看見 馬英九訪中受限也未有和平

民視新聞/楊凱安、蔡明政 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與前總統馬英九分別結束訪問中美洲與中國行程,4月7日當天返抵國門,「雙英」出訪的後續政治效應,學者分析蔡總統致力深化台美關係,讓台灣被世界看見,反觀馬英九把台灣鎖在一中框架,在中國的發言處處受限,甚至回台後對岸馬上軍演,沒有帶來和平。

更多新聞: 會晤日本東北地區多名政要! 黃偉哲:日台友好從基層做起、深厚情誼

總統蔡英文出訪中美洲友邦,期間過境美國,前總統馬英九赴中國祭祖,兩人同時在週五(4月7日)返國,專家學者分析「雙英」行程背後的意涵。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指出,「兩者最大的差別,一個馬英九是向中國重新再確認,對於跟中國共同的一中原則的立場跟態度,藉此來表達未來親中路線的狀況,那另外一個,蔡英文大概很清楚的,是跟擁抱西方民主社會的價值。」

學者分析「雙英」出訪 蔡總統讓台灣被世界看見 馬英九訪中受限也未有和平

台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吳峻鋕表示,「美國之音有提到蔡總統這次是,非常有效的來處理複雜的大國關係,可是對於像馬前總統去中國的種種表現,是向國際釋出了一個錯誤的訊息。」

直言兩人國際關注度差很大,其中蔡總統訪美不只代表她個人,而是台灣獲得美國跨黨支持。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說,「從去年到現在她跟美國眾議院議長見面,而且見了兩次,不管誰是眾議院的多數,蔡總統跟美國經營的關係,取得的是國會包括民主黨或共和黨,無論誰執政他們的共識就是要支持台灣。」

學者分析「雙英」出訪 蔡總統讓台灣被世界看見 馬英九訪中受限也未有和平

1年內見到2位眾議院議長,蔡總統著重與美國兩黨交流,深化台美關係;反觀馬英九訪中,不但處處受限,甚至也沒帶來和平。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馬英九的訪中不是避戰和平,反而是助長中共對台灣的軍演恐嚇,其實是在邀請中共武力攻台,(2022年)夏立言一去的時候,中共馬上宣布繼續對台軍演,馬上宣布中國對台政策白皮書,今天馬英九訪中帶回來的成果是什麼?我們又看到圍台軍演了。」

馬英九把台灣鎖定一中框架,蔡總統讓台灣走向世界,雙方歷史定位再清楚不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徐巧芯酸「郝龍斌痛苦相挺」  費鴻泰喊「會獲勝」做球給鄭麗文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