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監測新冠血清惹議 CDC出面回應了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台北報導

血液基金會配合衛福部,針對捐血人隨機抽樣,監測COVID-19血清抗體,但如果不願提供檢體,需另外致電給疾管署、留下個資,加上沒有通過倫理委員會審查,引發質疑。指揮中心回應,今年(2023年)因為有法源依據,屬於常規監測,並非研究計畫才未送審,更強調個資也會在排除檢體後刪除,不會留作其他用途。

更多新聞: 40歲拿不出1000萬?眾人一面倒狂噓揭殘酷現實:嗆我嗆夠沒!

指揮中心針對全台捐血人,隨機抽樣監測、COVID-19血清抗體。

但如果不願意提供樣本檢驗,除了要致電疾管署或1922,提供血袋號碼或姓名、生日等個資,引發民眾憂心,個資有外洩疑慮,認為捐血前,就要盡告知義務。

衛福部監測新冠血清惹議 CDC出面回應了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說,「(今年)至少到現在已經有通知,2400位的捐血人,那當中目前累計是,只有24位的捐血人選擇退出,每一個都要(捐血前)告知,事實上會延長整個捐血面談的過程,影響捐血的意願等等,徵詢過了一些相關的倫理專家,決定就是說改成用抽樣後,利用前(寄信詢問)的告知模式。」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說,「它的個資或是倫理的風險是相當低,這些資料會集中起來,只會分析他們的盛行率,所以並不會把個人,到底有沒有感染COVID-19,或是其他情況來公布的。」

指揮中心強調,個資不會轉作其他用途。

不過回顧前兩年,相關調查分別抽樣,5千人和3萬6千人,都送過IRB倫理委員會審查,今年的常規監視系統,預計在1到6月抽樣7千人,卻未送審,也引發爭議,是否有違法疑慮。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說,「去年跟前年因為它是處於新興傳染病的研究計畫,不過在今年度,因為我們已經有法源依據,所以它已經變成是,公務行政作業的一環,目前來講這個作業系統,本身是合法也合乎規定的,我們禁得起大家的質疑跟挑戰。」

衛福部監測新冠血清惹議 CDC出面回應了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說,「未來如果要變成一個常規的話,或許可以先經過倫理委員會的機制,然後授權這樣的所謂選擇性退出,如果沒有特別表達(拒絕)的話,就是廣泛接受同意的精神,來執行這樣比較大的國家型計畫。」

台大醫師幫CDC緩頰,但也認為相關計畫並非緊急需要,建議還是可送IRB審查,未來學術發表的空間,也比較大。

更多新聞: 偷勾手兼餵食!越南正妹騎車伴遊超吸睛 他羞喊:是戀愛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