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首例!「狂奔的黑洞」一路撞出20萬光年全新恆星帶軌跡
耶魯大學天文學家與NASA科學家共同觀測到太空中有「狂奔的黑洞」。(圖/翻攝自Pieter van Dokkum推特)

國際中心/黃建雄報導

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的太空科學家宣布,他們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一同觀測太空的結果中發現,1個直徑巨大約有銀河系兩倍大的黑洞,正在太空中狂奔,並且狂奔的路上撞出一條長達20萬光年的新生恆星帶,NASA表示,這是他們首次觀察到「移動中的黑洞」,NASA推測此黑洞的產生可能來自星系撞擊事件,並稱此現象「前所未見,相當驚人」。



更多新聞: 《天線寶寶》真實上演?NASA拍到「微笑太陽」全網狂P圖笑翻眾人

根據NASA科學家觀察,此狂奔中的巨大黑洞並非像小精靈吃豆子一樣,一路吸收較小的恆星壯大自己。NASA科學家說,「這個黑洞速度實在太快,連休息吃下午茶的時間都沒有。在不可思議的力量作用之下,被黑洞沿途撞開的氣體雲正在不斷地形成新的恆星」。這個超大質量黑洞的重量相當於2,000萬個太陽,它在一場三角關係中成爲局外人後,開始橫衝直撞。

耶魯大學的多肯(Pieter van Dokkum)說:「我們認為我們看到的是黑洞背後的尾流,氣體在那裡冷卻並能夠形成恆星」、「黑洞的行進運動會造成太空氣體爆炸升溫,這樣的高溫也在黑洞穿過時的超音速撞擊下伴隨劇烈震動從而形成看起來像尾流一般的軌跡。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情況,似乎是兩個大質量黑洞在相互牽制、旋轉的過程中,遭到第3星系的撞擊導致噴射而出導致」。

太空首例!「狂奔的黑洞」一路撞出20萬光年全新恆星帶軌跡
耶魯大學天文學家觀測到「狂奔的黑洞」路上留下一條長達20萬光年的新生恆星帶。(圖/翻攝自Pieter van Dokkum推特)

天體運行理論認為該現象誕生自一個星系撞擊事件。由於光速達到地球需要一定程度的時間,因此「狂奔的黑洞」並不是當下宇宙時間正在發生的事,推測應是在宇宙年齡僅有現在的「一半」時所發生,因此就算有狂奔中的黑洞,無論如何,天文學家指出,這一切都是非常遙遠的事,我們所處的地球不用擔心。NASA的南希格雷斯羅曼(Nancy Grace Roman Space Telescope)太空望遠鏡,預計將在2030年前發射,將會給天文學家提供一個更廣闊的宇宙視野,並發現更多在狂奔過程中形成恒星的「失控」黑洞。


更多新聞: NASA釋出宇宙「黑洞聲音」吸千萬人觀看 2億光年外音檔震驚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