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年罕見!NASA曝黑洞「宇宙屠殺片」 恆星「支解」慘變甜甜圈
NASA透過影片展示觀測到黑洞吞噬恆星過程。(圖/翻攝自NASA)

國際中心/黃笙報導

黑洞擁有吞噬宇宙中一切物質的力量,其強大的重力場就連速度最快的光也無法逃脫,其緊密的質量甚至足以扭曲時空。最近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利用了哈伯太空望遠鏡,捕捉到1顆恆星被黑洞吞噬的最後時刻,原本龐大的恆星整個被撕裂開來,變成宛如甜甜圈的形狀,並散發出大量的光和高能輻射,該恆星風以每小時2,000萬英里的速度(約0.03倍光速)向我們直奔而來,宛如大屠殺的現場讓人不禁為之震撼。

更多新聞: 《天線寶寶》真實上演?NASA拍到「微笑太陽」全網狂P圖笑翻眾人

黑洞吞噬恆星堪稱宇宙中最為壯觀的畫面,根據估計平均約10萬年才會出現數次,NASA近日就在官網公布影片,詳述藉由哈伯望遠鏡所觀測到的恆星吞噬事件,並用示意圖展示整個過程。NASA指出,當1顆恆星經過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附近時,外層氣體會先被拉入黑洞的引力場,接著其「殘骸」將被拉成環形,最後落入黑洞且釋放大量的光和高能輻射,又被稱為「潮汐瓦解事件」(TDE,tidal disruption event)。

10萬年罕見!NASA曝黑洞「宇宙屠殺片」 恆星「支解」慘變甜甜圈
NASA以示意圖解說恆星被黑洞吞噬的經過。(圖/翻攝自NASA)

NASA表示,這顆恆星位於ESO 583-G004星系,距離核心約3億光年,哈伯望遠鏡雖無法直接拍攝潮汐瓦解事件的混亂情況,仍可以透過對紫外線的光譜的研究,來調查這起「黑洞凶殺案」的線索。NASA於2022年3月1日在「全天自動超新星搜尋專案」(ASAS-SN)中,首次發現該「AT2022dsb」恆星吞噬事件,哈佛-史密森尼天體物理中心(CfA)的人員透露,這對於瞭解更多黑洞的訊息有極大幫助。

→ 更多詳細資訊請點此 ←

 

更多新聞: 就連NASA都鬧失明!宇宙最強爆炸「伽馬射線暴」畫面震驚天文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