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連NASA都鬧失明!宇宙最強爆炸「伽馬射線暴」畫面震驚天文界
日前NASA公布韋伯太空望遠鏡捕捉到「創生之柱」。(圖/美聯社提供)

娛樂中心/巫旻璇報導

日前美國太空總署(NASA)公布最新影像,是韋伯望遠鏡所拍攝的恆星誕生過程「創生之柱」(Pillars of Creation),畫面絕美令人全球讚嘆。但近日卻傳出全球多個天文觀測站,在本月9日觀測到伽馬射線暴(Gamma RayBurst,GRB),這還導致美國航太總署(NASA)數顆探測器「暫時失明」,此事件也引發學界轟動。

更多新聞: NASA飛行器撞小行星衛星「迪莫弗斯」 偏移軌道任務成功一半


依據CNN的報導,伽馬射線暴為已知宇宙最強大的爆炸現象,其中被學者認為是由聯星(Binarystar)等恆星級天體碰撞所引發,或是黑洞從超新星合併而產生。這次伽瑪射線暴是由費米伽瑪射線太空望遠鏡、尼爾格雷爾斯雨燕天文台首次觀測到,被命名為「GRB221009A」,這也吸引各國科學家爭相觀測,也發現多次的餘波。

NASA表示「GRB 221009A」在人馬座方向,且距離地球24億光年的地方,目前推測應該是一顆質量為太陽好幾倍的恆星,在超新星爆炸中形成黑洞,所以產生了超過10小時且非常耀眼的脈衝,而且它的亮度是其他伽瑪射線暴的10倍,也是目前為探測到最強大的宇宙爆炸,目前至少有50台望遠鏡正在觀察所有波長。對此,天文學家歐康納(Brendan O'Connor)表示,「這次的爆發明亮且接近地球,是百年難得的現象,能有助於天文學家了解一些最基本的問題,像是黑洞的形成和暗物質的存在」。


更多新聞: 避免「彗星撞地球」 史上首次「行星防禦系統測試」成功撞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