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處有用嗎?方昶詠看「中職裁判誤判」 想降低出錯得先提升這件事
方昶詠認為,如果要避免裁判的誤判率,得先改善人員的工作待遇。(圖/翻攝「豹子腿方昶詠 」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4月3日,中華職棒「富邦悍將」在新莊棒球場迎戰「味全龍」,在賽事第7局中,悍將范國宸本來擊出高飛犧牲打,卻被三壘審判定三壘跑者王正棠提前離壘,讓悍將差點因此輸掉比賽,引起眾多熱議,聯盟秘書長楊清瓏在賽後也確認誤判,將裁判員尤志欽於4日起降至二軍進行調整;對此前中華職棒選手方昶詠認為,如果要提高裁判判決的品質,避免發生失誤,得先從工作待遇改變。

更多新聞: 中職提前離壘大誤判!裁判員尤志欽降至2軍 台南Josh嘆:沒解決問題


方昶詠指出「降低誤判率」得先提升工作待遇! 感嘆:會有經濟壓力
方昶詠認為,如果裁判能夠跑到正確的位置觀察球員,就不會發生誤判。(圖/翻攝「豹子腿方昶詠 」YouTube)

方昶詠透露,雖然能夠理解當下情況,蠻考驗裁判瞬間反應,但裁判如果能夠稍加謹慎和專業,跑到正確位置,直線視角觀察跑者與守備員,就不會受視覺差的影響,造成誤判的結果,引起那麼大的風波;儘管球員也明白,裁判並不是有意為之,但倘若誤判發生在更重大的賽事上,一定會被放大檢視,所以聯盟在懲處尤志欽後,除了要概括承受所有輿論,也要討論如何避免誤判再度發生。

方昶詠指出「降低誤判率」得先提升工作待遇! 感嘆:會有經濟壓力
方昶詠認為,倘若要改善裁判的工作待遇,首先得面對一定的經濟壓力。(圖/翻攝「豹子腿方昶詠 」YouTube)

方昶詠建議,可以根據情況決定,是否列在重播輔助判決的挑戰範圍內,這樣對於雙方都很公平;此外他認為,聯盟或許可以考慮,對裁判實施評分制度、或設立考核加減薪資,,這樣不僅能選出最適任的人選,也可淘汰掉表現不佳的人員,促進裁判品質的優越性。

但方昶詠指出,倘若聯盟真的要吸引人才,就必須提高裁判的工作待遇,對人員進行擴編重組,而這些實施下來,都需要龐大的經費支持,所以要讓台灣的棒球環境變得更好,就需要政府、球團、教練球員、聯盟、球迷一起努力改變。

更多新聞: 台灣學起來!大都會球場啤酒、泳池一應俱全 網驚呼:像是百貨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