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提前離壘大誤判!裁判員尤志欽降至2軍 台南Josh嘆:沒解決問題
台南Josh認為中職對於裁判的懲處,對於提升判決品質是無效的,沒有根本解決問題。(圖/翻攝「台南Josh」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4月3日中華職棒富邦悍將與味全龍隊比賽第7局中,悍將范國宸本來擊出高飛犧牲打,結果龍隊促請裁決,三壘審判定三壘跑者王正棠提前離壘,第三分沒進帳,反而結束這個半局,還差點影響比賽勝負,引起眾多熱議,賽後聯盟秘書長楊清瓏也確認誤判,將裁判員尤志欽於4日起降至二軍進行調整;對此,棒球YouTuber台南Josh認為,雖然裁判得到了懲罰,卻沒有根本解決裁判機制的問題。

更多新聞: 悍創總監發文開嗆酸民 台南Josh笑罵錯方向:只是想了解賽程安排定義


中職裁判提前離壘大誤判!懲處讓台南Josh嘆:沒有根本解決問題
台南Josh分析,目前中職對於裁判的懲處方式,只能影響裁判的收入,並不能提高判決品質。(圖/翻攝「台南Josh」YouTube)

台南Josh分析,倘若裁判出現失誤行為,會以扣考核分數、禁止執法幾場比賽,以及下放二軍調整作為懲處,但最終只會影響裁判的收入,對於判決品質的提升無效,沒有根本解決問題。他透露,中職裁判的名單變動機會很低,多數都是等到有人離職,新裁判才會能夠上一軍,擁有嶄露頭角的機會;但新裁判的表現,可能並不亞於資深裁判,甚至比對方更好,不能根據裁判薪資少、工作辛苦的情況,降低裁判專業表現的要求。

中職裁判提前離壘大誤判!懲處讓台南Josh嘆:沒有根本解決問題
台南Josh覺得,裁判應該也要設有淘汰制,才能找出適任的人才。(圖/翻攝「台南Josh」YouTube)

台南Josh認為,中職應該設立明確透明的評比機制,把裁判的表現量化出來,通過統計其誤判率, 淘汰表現不佳的舊裁判,讓適任的裁判取代,提高競爭力和職位流動率。他表示,當裁判這個職位不是「鐵飯碗」的存在,不僅能讓判決的品質變得更好,也能吸引更多年輕的人才有意願投入中職,從根本解決問題。

更多新聞: 地獄賽程讓台灣隊落敗?悍創稱「已盡力安排」 台南Josh嗆:本來處於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