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唱和「和兩岸一家親」 學者批:露出真面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7號完成他為期12天的訪中祭祖行程,這趟旅途中國官方政治動作不斷,從接待官員、職稱,都不斷矮化,馬英九還跟對岸高唱「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振興中華民族」等統戰論調,但2008年他還沒選上總統時,卻說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決定,學者就分析,當年他需要迎合民意,卸任後才放心做自己。

更多新聞: 民進黨湧言會打團體戰 痛批馬英九訪中行背叛台灣人

前總統馬英九(2023.04.02)說,「1997年修改憲法,我們國家分成兩部分,一個叫台灣地區,一個叫大陸地區,都是我們中華民國,都是中國,大陸在1983年憲法前言也有講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都被中方官員掛在嘴邊的「神聖不可切割」,這回竟由馬英九來闡述,但當年他競選總統時,說的做的,可不是這一回事。

簽署簽名,堅決反對反分裂國家法,2005年,中國人大會議通過「反分裂國家法」,為中國武力犯台設下前提,分別是「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成為事實」、「發生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件」、以及喪失和平統一的可能性,馬英九在競選2008年總統大選時,可是反對反分裂國家法,當時也是藍綠間罕見的共識。

時任總統候選人馬英九(2008.03.14)說,「堅決主張,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自主決定。」

15年前的義正詞嚴、也見諸於選戰廣告,全版寫著堅決主張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主張「不統、不獨、不武」,15年後的馬英九,完全毀棄個人過往説過的承諾,面對中國官員,進退失據,不只如此,連他出席國內外大小場合,都一定會掛在左胸前的中華民國國旗小徽章,在2015年馬習會、和這次訪中行程,都主動摘下,處處符合中國的政治正確,夜夜享受中國人民的熱情。

不管走到哪,都受到中國民眾熱烈歡迎,彷彿找回當年的政治聲量。但這一趟中國行,選在習近平進入第三個任期,權力巔峰之際,馬英九不顧反對聲浪,執意去中國祭祖,多次公開談話附和一中,高唱九二共識、振興中華,像是在幫威權中國背書,與國際主流悖道而駛,更和出訪中美洲,與民主美國站一起的蔡總統出訪行程,形成強烈對比。

馬英九21天訪中行唱「和兩岸一家親」 學者批:露出真面目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說,「因為馬前總統當時是總統候選人,所以因為選舉考量,說出不少以台灣為本體的話,比如他也說過很重的話,說他燒成灰也是台灣人,卸下總統職務後,回到內心層面,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身分,到中國說出他是中國人,台灣也是中國,身分上轉變,我們說換了屁股,換了腦袋,從馬前總統的例子上也可以得到印證。」

馬英九的祭祖行,中國祭出溫情攻勢,而且給好給滿,在上海的最後一晚,國台辦主任宋濤主動餞行,還把12天訪問的照片,做成一本厚厚相簿、附上日期、圖說留念,再次讓台灣人民看到,中方的貼心、細膩,但畫面赤裸裸呈現,國台辦的主子,以上對下,招撫意味濃厚。民主台灣的前總統,在極權中國,激盪出的一中狂想曲,已經違逆長期以來,支持維持現狀的多數民意,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絕非一個自認是中國人的前總統可以左右。

更多新聞: 馬英九讚中國防疫有貢獻 律師曝死亡數「6百萬人」諷:難得的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