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領普發6千「傳首宗盜領案」 財政部回應了

民視新聞/楊思敏、張庭翔、陳崇翰台北-基隆報導

政府普發6000,卻傳出首宗盜領案。基隆一名男子在ATM領取失敗,因為個資曾被盜用,換過身分證號碼,想說用舊的號碼試試,卻顯示已被登記。上網一查,登記的帳戶根本不是他的,趕緊報案。財政部表示,身分證號碼、健保卡號和帳戶人名,都必須是同個人才會進帳,錢還沒被領走。

更多新聞: 健喬3月營收4.81億元年增42% 創歷史新高

民眾說,「然後按你的號碼。」

民眾在ATM前,拿著健保卡和身分證,輸入資料、仔細核對,領到普發6000元好開心,不過,卻傳出有人盜領!基隆一名顏姓男子,到超商ATM提領,輸入資料後顯示不符。因為之前個資被盜用過,換過身分證字號,男子用舊的再試一遍,沒想到已被冒名登記。

歡喜領普發6千「傳首宗盜領案」 財政部回應了
被害人 顏先生說,「因為我之前身分證字號,有被人家冒名去登記註冊遊戲,怕我自己就(你就不能領了)對。」

秀出查詢的登記結果,身分證填的,正是之前被盜用的舊號碼,而且登記的金融帳戶,根本不是他的。

基隆三分局偵查隊長 蘇育緯表示,「疑似被人冒名去登記,這個6000塊還沒有被入帳到,被害人指稱的涉案帳戶裡面。」

財政部國庫署副署長馬小惠說,「資料來看檢核中,金額還沒進去,然後在後台去比比對。」

財政部國庫署副署長 馬小惠說,「資料來看 檢核中,金額還沒進去,然後在後台去比比對。」

打開6000元登記網站,必須提供身分證號碼、健保卡號和帳戶號碼,3項資料必須同個人,對不上就不會撥款。如果是家長幫小孩代領,也必須符合法定代理人、監護人身分。

歡喜領普發6千「傳首宗盜領案」 財政部回應了
​​​​​​​​財政部國庫署副署長馬小惠說,「兒童防疫津貼領取的時候,也是用這種方式,也就是登記入帳,如果不是代理是本人的話,這3個資料是要同一個人。」

被害人 顏先生說,「繳那個牌照稅車貸 什麼都有,突然被冒名登記蠻錯愕的。」

本來歡喜要領6000元,支付日常開銷,沒想到碰上有心人士試圖盜領,只希望警方能盡快查清真相。

更多新聞: 日月光投控首季營收季減26% 7季以來低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