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藥荒!通報平台跨部門成立 缺藥須六個前通報

民視新聞/黃郁涵、吳東懋台北報導

國內缺藥問題未解,衛福部為了強化藥品穩定供應機制,已成立跨部門的「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其中包括西藥、中藥、罕見疾病藥品等多個缺藥平台,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強調,業者如果發現可能有缺藥問題,必須要在六個月前提出通報。

更多新聞: 快新聞/機車考照也能上駕訓班! 交通部推4萬名駕訓班補助

不少民眾最近到醫院拿藥,可能會碰上缺藥的狀況,有時候一等要好幾個星期,為了補破網,成立「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

點開西藥供應資訊平台,輸入藥品關鍵字,立刻秀出短缺原因和替代藥品,這是衛福部設置的藥品通報平台,包括中藥、西藥、罕見疾病藥品等5類用藥平台。

解決藥荒!通報平台跨部門成立 缺藥須六個前通報

食藥署署長 吳秀梅說,「就有20件已經來通報,那來通報的我們會去做評估,確實去做了評估之後,有的時候使用端,他因為叫不到貨,他就會通報,但是不一定就是短缺,所以像這個情況,我們經由調查以後,沒有短缺的有5件。」

除了中藥平台還沒建置完成,其餘都已上線運行中,每兩周都會公告一次藥品資訊,目前國內缺藥種類包括抗生素、軟便劑、胃藥等多達100多種,業者如果發現可能有缺藥問題,必須要在6個月前提出通報。

健保署長 石崇良說,「這個藥物一但有所謂的,它沒有辦法供貨的情形,我們就會去判斷,它有沒有這個替代藥,那老藥這個藥我們在同組裡面,還有10幾項的同成份的藥物可以供應,所以它就不會被我們列為缺藥品項,需要去做即時的不論是要調藥價,或者是去做專案的輸入或製造。」

解決藥荒!通報平台跨部門成立 缺藥須六個前通報

衛福部也強調屬於緊急事故或必要藥品未通報,將可開罰6萬到30萬元,如果國內沒有替代藥,也會有優先核價機制,就是確保藥品供貨無虞,就希望盡快解決缺藥的窘境!

更多新聞: 比早餐奶茶還強!星巴克新品成「瀉藥」員工也不敢喝 專家評價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