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南部「喀拉拉邦」 印度最高齡化地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印度人口即將超越中國,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其中,35歲以下人口佔總人口的65%,被認為是推動印度經濟成的利器。但其實,印度也有高齡化的問題。印度南部喀拉拉邦由於教育程度高,出生率低,再加上人口外移,高齡化的問題開始浮現。除了要面對龐大的醫療費用之外,當地氣候變遷也對老人家的生活帶來挑戰。

更多新聞: 房仲1打2「爆揍持槍劫匪」還開車追 朋友嚇:以為自己成龍嗎?

貝比今年84歲,是退休數學教授。為了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兒子已經移居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由於貝比太太在家爬樓梯時差點摔倒,為了安全起見,夫妻倆搬到養老院。教授對這樣的生活非常滿意。

退休教授貝比說,「我在這裡很開心,在這裡工作人員把我們照顧得很好,這種安全感讓我們回不了家。」

印度南部「喀拉拉邦」 印度最高齡化地區
喀拉拉邦教育普及,識字率達94%,是印度識字率最高的邦。出生率逐年下降,年輕人口大量外移。另方面,喀拉拉邦政府相當重視公衛政策和社會福利,因此民眾的預期壽命不斷增加。過去60年來,喀拉拉邦60歲以上的人口比例,由5.1%增加到16.5%,是印度最高齡化的邦。但並不是所有的印度老人家都能像貝比夫婦一樣安養天年。65歲的亞莉住​​​​​​​​​​​​​​​​​​​​家女兒家,所有的東西全堆在這個小房間,下雨時得在屋內撐傘。亞莉一個月可拿到政府給的20美元津貼,約合新台幣600元,生活主要靠孩子養。而這是印度多數老人的寫照。看得出來,日子過得並不好。

65歲民眾亞莉說,「最頭痛的是買藥的錢,養老金一遲往往就是三、四個月,這時候我就得向人借錢,不能隨便亂停藥。」

印度南部「喀拉拉邦」 印度最高齡化地區
喀拉拉邦臨阿拉伯海。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近年來水災變得嚴重,也越來越頻繁。在必須撤離民眾的狀況下,老人家行動不便,是一大問題。這在其他國家是較罕見的狀況。專家指出,隨著高齡化人口越來越多,喀拉拉當局在制定相關政策時,也必須將氣候因素考慮在內。 更多新聞: 神秘生物?英國海灘驚見多顆「白色大腦」沖上岸 畫面曝光掀猜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