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歲就有大腸癌!腫瘤不到1公分 開刀竟發現是第三期:術後還得化療
直腸外科主任黃彥鈞解析大腸癌的恐怖之處,26歲的病患長了不到1公分的腫瘤,一開刀竟發現是第三期,連醫師都沒想到。(圖/翻攝「486系列之請問486 & 會客室」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10年前因「爺孫戀」事件轟動一時的資深音樂人李坤城,在8日因大腸癌撒手人寰,令外界感到相當惋惜。除了李坤城,國內許多知名人物都因大腸癌離世,包括藝人豬哥亮、賀一航、余筱萍,令民眾更加重視大腸癌對人體帶來的風險。北醫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黃彥鈞,就曾上網路節目表示,除了年長者外,年輕族群得病的機率也日益漸增,透露曾有名26歲病患以為痔瘡破掉流血,經檢查發現腸道內有個不到1公分的肉瘤,開刀後竟是癌症第三期,嚇壞病患和診斷醫師。

更多新聞: 反覆生病與心理有關?她確診後半年頻夜咳 物治師指:潛意識不想好起來

26歲就有大腸癌!腫瘤不到1公分 開刀竟發現是第三期:術後還得化療
黃主任說曾有位26歲的病患以為痔瘡破掉,結果檢查後發現腸道內有腫瘤,而且還是癌症第三期。(圖/翻攝「486系列之請問486 & 會客室」YouTube)
大腸癌長年盤踞10大癌症之首,在台灣發生率排名第一。而得病的平均年齡,近年也日益下降,不光年長者要注意,年輕族群也有相當高的風險得病。北醫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黃彥鈞,在網路節目「486會客室」中透露,曾有位26歲的病患以為熬夜造成痔瘡破掉,進而導致血便,經指診後發現痔瘡並無異樣,反而血是在直腸裡,照了大腸鏡檢查後,在乙狀結腸直腸交界處,有顆不到1公分的腫瘤,確認是癌症後,連醫生都認為應該是初期,結果一開刀竟然是癌症第三期,超乎所有人想像,把病患和醫師都嚇了一跳,術後還得持續接受化療。
26歲就有大腸癌!腫瘤不到1公分 開刀竟發現是第三期:術後還得化療
黃主任透露,台灣大腸癌發生率頻繁,歸咎於高齡人口、不健康飲食和不良生活習慣。(圖/翻攝「486系列之請問486 & 會客室」YouTube)
黃主任提到,台灣大腸癌之所以得病率高,主要歸咎於高齡化社會;經濟起飛帶動國際化發展迅速,民眾飲食習慣慢慢西式化,攝取過多高熱量、脂肪、糖分,超過6克的食鹽就超標,成年人一天的總鈉含量不要高於2400毫克,如果是像煙燻食品,高濃度的鹽類,對胃黏膜就會有極度傷害性,一旦被破壞就不容易修復,甚至造成反覆發炎現象。

更多新聞: 吃膩便當!上班族不再煩惱「中午要吃啥?」1張圖秀超狂午餐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