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膩便當!上班族不再煩惱「中午要吃啥?」1張圖秀超狂午餐搭配
不少上班族午餐時間都選擇外食,營養師高敏敏分享健康不怕胖的午餐搭配。(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對於不少上班族來說,每天的午餐時間都讓人相當煩惱,不知道該吃什麼才好,有些人長期外食,還可能因為高油、高熱量的食物而讓自己變胖。對此,美女營養師高敏敏就分享不怕胖的「午餐公式」,總共有3千多種不同的搭配,可以吃得健康又營養,掀起不少外食上班族關注。

更多新聞: 飛日本正夯!他不想人擠人問「哪邊人少又好玩?」鄉民激推2地區

營養師高敏敏時常在臉書分享健康飲食,或是各類食物的真實熱量,讓民眾獲得不少飲食上的健康建議。高敏敏在臉書分享「午餐公式」,吃了還不用怕胖,這套公式分為5大類食物,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高纖蔬菜、飲品、餐後水果等等。

吃膩便當!上班族不再煩惱「中午要吃啥?」1張圖秀超狂午餐搭配
高敏敏分享5大類食物的午餐搭配,可以吃得營養又健康。(圖/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碳水化合物

蕎麥麵、全穀飯、烏龍麵、藜麥飯糰、玉米

●蛋白質

滷雞腿、烤鯖魚、雞胸肉、蒸蛋、鮭魚

●高纖蔬菜

兩格便當菜、生菜沙拉、燙青菜、蔬菜湯、大番茄or小黃瓜

●飲品

豆漿、優酪乳、牛奶、無糖茶、綠茶咖啡

●餐後水果

芭樂、一碗小番茄、蘋果、15粒葡萄、半根香蕉

吃膩便當!上班族不再煩惱「中午要吃啥?」1張圖秀超狂午餐搭配
高敏敏建議,飯後可以吃點蘋果、葡萄、香蕉等水果,補充膳食纖維和維他命C。(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午餐總是讓人難以做出選擇,高敏敏列出人體所需要的5大類食物,讓民眾直接從這些食物中挑選自己喜歡吃的食物,吃得健康又營養。高敏敏舉例來說,如果選擇「全穀飯+滷雞腿+兩格便當菜+無糖茶+蘋果」,這樣的組合不但吃得飽,而且營養又均衡,少了高油、高鹽、高糖更健康。高敏敏進一步表示,除了選擇健康食物,吃的順序也相當重要,她建議先吃蔬菜,再吃蛋白質,最後才吃澱粉主食,飯後再來份水果,補充膳食纖維、維他命C 、鉀,同時也能排多餘的鈉。

先吃蔬菜再吃主食的飲食方式,顛覆不少人的習慣,高敏敏解釋,因為身體飢餓時對食物的吸收運用速度不一樣,假如每次都只先吃肉跟澱粉,較容易囤積脂肪,後續也很容易吃不下蔬菜,此外,身體的飽足訊息也會傳遞比較慢。最後高敏敏強調,只要注意食物「選擇」,就算沒有自己帶便當,一樣也可以吃得健康。

更多新聞: 金針菇為何又叫「明天見」?農委會曝原因:含有1物質腸胃難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