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針菇為何又叫「明天見」?農委會曝原因:含有1物質腸胃難消化
金針菇是常見的食材,不過有著「明天見」的稱號,讓許多民眾不敢吃太多。(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金針菇是餐桌上常見的食物,加進熱騰騰的火鍋,或是和其他蔬菜、肉片一塊拌炒,都十分美味可口。不過金針菇因為不易消化,有個別名叫做「明天見」,讓不少民眾對金針菇又愛又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就在臉書發文分享,金針菇含有人類腸胃難以消化分解的膳食纖維,但其實人體還是可以吸收到營養。

更多新聞: 金針菇放冰箱2週後「竟長高了」!他急問:這樣還能吃嗎?

金針菇為何又叫「明天見」?農委會曝原因:含有1物質腸胃難消化
農委會解釋,金針菇含有豐富膳食纖維,難以被腸胃系統完全分解消化。(圖/翻攝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臉書)

行政院農委會分享關於金針菇的小影片,內容提到,金針菇是一種真菌,細胞壁含有結構扎實的「幾丁質多醣體」,也是一種膳食纖維,不過由於人類的腸胃系統沒辦法將它完全分解消化,因此民眾隔天很容易在廁所又見到金針菇的身影,也就是「明天見」這個別名的由來。

金針菇為何又叫「明天見」?農委會曝原因:含有1物質腸胃難消化
不過在烹煮及咀嚼金針菇時,已經讓水溶性多醣與胺基酸等營養物質釋放出來,也能被人體消化道吸收。(圖/翻攝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臉書)


金針菇難以被消化,那究竟能否完整吸收到它的豐富營養?對此,農委會也做出解釋,「在烹煮與咀嚼金針菇的過程中,已把金針菇含有的水溶性多醣與胺基酸等營養物質釋放出來,藉由消化道吸收掉」,因此隔天看到排出的金針菇,只是一些消化不了的膳食纖維。農委會也分享金針菇的食用方法,料理前只需要切除後端木屑部分,並用清水清洗金針菇表面即可,不建議泡水,以免金針菇吸收過多水分。



更多新聞: 超商義大利麵有玄機!他從包裝推論「隱藏差異」網笑:增加奇怪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