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規模最大!美菲「肩並肩」聯合軍演 菲外長:台海危機無法置身事外
美國和菲律賓4月11日起至28日,展開年度聯合軍演,動員於1.7萬名軍人,被稱為史上規模最大軍演。(圖/法新社)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美國和菲律賓4月11日起至28日,展開年度聯合軍演「Balikatan」,意即「肩並肩」戰鬥,這也是30多年來,規模最大的軍事演習。正在訪美的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納羅(Enrique A. Manalo),於4月10日在華盛頓參加智庫活動時直言:「台灣就在隔壁,台海危機,他們無法置身事外」,而後他於華府參加和美方的「2+2」對話,也再度提及了台海議題,而美菲軍演前,中國才剛結束為期3天對台灣「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對於美菲軍演,中國外交部11日也召開記者會警告,「不得介入南海爭議」。

更多新聞: 「圍台軍演」後接受CNN專訪 吳釗燮:中國正試圖為攻台做準備


史上規模最大!美菲「肩並肩」聯合軍演 菲外長:台海危機無法置身事外
正在訪美的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納羅,於4月10日在華盛頓參加智庫活動時直言「台灣就在隔壁,台海危機,他們無法置身事外」。(圖/翻攝「CSIS」YouTube)

美菲年度聯合軍演「Balikatan」將在4月11日起至28日進行,軍演地點包括呂宋島北部、巴拉望等地點,軍演重點將放在海上安全防禦、兩棲作戰l,並首度實施水上實彈演練,共計動員美軍約1.2萬名、菲軍約5000多名,澳洲國防軍也派出111人特遣隊參加,共計1.76萬名軍人參與,這是美菲第38次軍演,據了解此次動員的人員數,也是歷年來最多的,堪稱美菲史上規模最大軍演。

史上規模最大!美菲「肩並肩」聯合軍演 菲外長:台海危機無法置身事外
美、菲國防及外交部長於華府進行「2+2」對話,除了美國保證對菲律賓的援助外,也提及了台海相關問題。(圖/AP)

正在美國訪問的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納羅(Enrique A. Manalo),和國防代理部長加維斯(Carlito Galvez),也在4月11日於華盛頓,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進行「2+2」對話,會後發表聲明,除了美國保證在數月內,就未來5至10年,向菲律賓提供援助,在談及台海局勢時,美菲雙方也重申維護台海和平重要性,並呼籲中國遵守2016年南海仲裁案裁決,反對南海軍事化和挑釁活動。


更多新聞: 不只最大規模聯合軍演 美菲舉行2+2對談抗中意涵濃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