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又禁航!中國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 16日「這時間」東海恐有火箭殘骸墜落
中國海事局今日發出航行警告,16日可能有火箭殘骸墜落。圖為資料照,非事發畫面。(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中國民航部11日以「從事航太活動」為由,逕於16日至18日,在台北飛航區內設置警示區,交通部今日表達嚴正抗議後,中方改為16日上午9時30分至57分,縮短僅剩27分鐘。稍早中國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4月16日上午9時至下午15時,東海可能有火箭殘骸墜落。

更多新聞: 中國擅設警示區稱「航太活動」 學者:不負責任太空行為非首例

《路透社》11日報導引述4名知情人士的說法宣稱,中國計劃自4月16日至18日止,對台灣北方設置禁航區。

經我國交通部嚴正抗議後,中方通知我方,該「航太活動」時間將調整為16日上午9時30分至57分(全程27分鐘),交通不表示,我國作為負責任之國際成員,將協力各方民航等單位,就相關狀況進行必要安排,確保各國旅運人員與飛航安全。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昨日表示,中國不負責任的太空行為並非首例,近年來就被記錄過10幾次,關於太空推動、推進火箭、助推段的墜落,或者是太空重返系統在大氣層中沒有燃燒完全,而對其他國家造成干擾。

蘇紫雲表示,中國當局應該要負起大國的國際責任,對於國際航運跟飛安,有效的遵照國際法去運作。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公布禁航區3天變27分鐘 日本當局:主要往返航班並未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