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批「有種開火不然挨揍」錯讀錄音檔 軍事迷反擊了
軍事議題粉專公布中國軍機對台無線電廣播內容,但因疑似錯誤解讀而引起爭議,圖為殲-16機。(示意照/擷取自mnd.gov.tw)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中國環台軍演在本月10日落幕,軍事議題粉專「Taiwan ADIZ」公布中國軍機對台灣飛行員嗆聲的錄音檔,提到「有種開火不然挨揍!」事後,律師張怡批評軍事迷誤將「有種開火控雷達照我」聽成「有種開火不然挨揍!」釀成笑話。對此,Taiwan ADIZ今(13)日公布該段無線電錄音檔的各種降速版本,讓網友公評,還要誠摯邀請張怡加入其團隊法律顧問。

更多新聞: 強調「台灣有事歐洲有事」!  法國友台小組主席喊話:續推台法合作

中國連續3日的環台軍演在本月10日落幕,Taiwan ADIZ粉絲專頁在11日記錄,10日早上7點25分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國軍對其廣播「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位於台灣西南空域高度6000公尺的中共軍機注意!你已進入我ADIZ,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疑似中國軍機回嗆,「有種開火不然挨揍!」

張怡在自己粉專批評Taiwan ADIZ粉專搞錯了該無線電實際通報的內容,她還稱在將原始錄音檔放慢0.5倍後,將能聽到「火控雷達」四個字,也就是說,「Taiwan ADIZ」把「有種開火控雷達罩!」誤譯為「有種開火不然挨揍!」

張怡更聲稱,ADIZ軍事迷主使者是「酒駕前科犯」跟「酒空,喝醉酒還性騷擾」,會聽成「挨揍」一點都不意外,還稱「重要軍事訊息讓一個酒鬼控制發佈,相關人士要檢討」。有人在貼文留言感嘆「通常戰爭都始於誤會」,張怡也回應:「所以要避免白癡亂搞,戰爭始於有人中文聽錯。那真的很智障。」

Taiwan ADIZ今日下午公布了該段爭議無線電音訊,在不同降速幅度下的聲音並表示「公道自在人心」,還發佈聲明表示,這次粉專負責人及團隊針對「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三天「聯合利箭」演習,團隊每人均秉持「中華民國國民有知的權利」原則,推動「全民國防意識」,「軍愛民、民敬軍」的宗旨,團隊連續不眠不休監控達72小時以上,僅希望幫助國人瞭解我國軍辛勞以及台灣面臨中國不斷侵擾的情勢。

Taiwan ADIZ指出,該團隊在11日逐一過濾錄音後,發現這段中國軍方疑似嗆聲的模糊錄音,當時確實明確的音檔「有種開火xxxxx」,後面聲音非常難辨識,團隊也透過軟體將速度放慢反覆重複並比對大陸地區各種口音後認定是中國軍機回嗆,不同於之前的「不明聲源」,認為需要盡快公布,再在與各家媒體研究內容後,認定確實是對台灣威脅性用語,遂公布為「有種開火不然挨揍」。

Taiwan ADIZ表示,或許確切文字在時間緊迫忙中有錯,但目的都是讓國人知道中國製造區域緊張的惡劣行徑,「有種開火」四個字也足以證明其挑釁行為。

後續所有媒體均取得該段錄音檔,也都有「充足」時間或放慢速度慢慢聽,加上中國媒體引述台灣媒體報導後,以大內宣方式糾正是「有種開火控雷達照我」,宣告各界這樣兇狠的「戰狼」式嗆聲,不料竟有台灣特定媒體及人士,拿這樣的文字來攻擊Taiwan ADIZ,該粉專深感遺憾。

Taiwan ADIZ最後再次強調,該粉專為一群「認同中華民國」的有志義工組成,對於部份媒體站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需要訊息就來要授權,事實卻未能依照授權事項標註,反倒是對於這個事件見獵心喜,對他們大肆攻擊,該粉專要誠摯邀請「張怡律師」加入該團隊義工法律顧問,對這些「咬布袋的老鼠」進行提吿。



更多新聞: 美國25家軍火商組團訪台 綠委:另類外交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