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新感動服務方程式!嚴長壽姪子蔬食傳遞利他
主持人王嘉琳在節目中,專訪善菓餐飲董事長嚴心鏞(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錢雖然能蓋一座城堡,只有人能使它溫暖。偏鄉弱勢孩子在蔬食餐飲中,找到安身立命的舞台。善菓餐飲董事長嚴心鏞,他先後受到叔叔嚴長壽,及稻盛和夫的精神啟發,所以他發願幫助一萬名年輕人圓夢。嚴心鏞從一個餐飲門外漢,踏入蔬食市場,利用三年開拓七個蔬食品牌,幫弱勢孩子有機會翻轉人生。他把握「以終為始」原則,確立企業利他核心價值,將稻盛和夫精神理念不斷傳遞下去。

更多新聞: 決策者/傳產轉型彎道超車 兄弟檔協力打造工具機產業台積電
決策者/感動服務方程式 幫助弱勢翻轉人生
善菓餐飲董事長嚴心鏞,在節目中分享利他精神理念(圖/翻攝畫面)

日本經營之神稻盛和夫,他生前創辦主持的盛和墊,是一個許多企業家組成的經營學習團體。不過在2015年日本盛和塾世界大會中,有一個來自台灣發表者嚴心鏞,卻成為該大會中,首度有外籍塾生分享報告。嚴心鏞他在稻盛和夫及上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家前,分享經營公司烏龍麵,如何實踐利他精神。儘管他公司規模遠遠小於其他日本企業家,不過會後稻盛和夫卻告訴他,這世界不缺更多大企業,但缺的是做偉大事情的企業,這對他而言,不僅是種激勵,同時也是稻和盛夫傳遞給他的精神啟示之一。

決策者/感動服務方程式 幫助弱勢翻轉人生
決策者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善菓餐飲董事長嚴心鏞(圖/翻攝畫面)

善菓餐飲董事長嚴心鏞他沒有傲人的學歷,也沒有顯赫的家世。高中起就半工半讀的他,過去工作也是歷經波折,因此他更懂得感念的精神。他離開外商公司後,想將所學服務管理推廣出去,在他叔叔嚴長壽建議下,所以他曾經創立服務顧問公司。後來當他得知叔叔嚴長壽退休去台東,要為偏鄉弱勢的教育打拚時,他受到這種精神感動。所以他透過餐飲創業,在蔬食領域為幫助弱勢貢獻一臂之力。他到學校面試甄選建教生,提供弱勢孩子工作發展機會。同時他公司朝向多角化發展策略,在創立初期,快速發展七個不同蔬食品牌,讓員工有更廣闊的生涯發展空間與機會。

決策者/感動服務方程式 幫助弱勢翻轉人生
嚴心鏞在節目中發下宏願,希望能成立蔬食餐飲學校,幫助更多有志投入餐飲的青年(圖/翻攝畫面)

嚴心鏞不僅實踐利他精神,過去也常分享感動服務經驗。他多年前以感動服務方程式一書,成為許多上班族的心靈雞湯。他也因此受邀到各機關學校發表演講,分享感動服務的理念。近年他接觸稻盛和夫的經營哲學後,利他精神揉合感動服務理念,未來是否激發出全新的火花,值得讓當年的許多讀者拭目以待。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
每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

更多新聞: 決策者/羽絨吹進循環經濟 百年產業無痛銜接永續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