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邀ISSB 分享永續準則最新發展趨勢
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邀ISSB 分享永續準則最新發展趨勢

國際永續準則理事會(ISSB)將於今年(2023)第二季發布永續揭露準則第S1及S2號,以提供全球企業揭露永續資訊的基準。有鑑於此,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於今日邀請ISSB理事Hiroshi Komori,分享永續準則最新發展趨勢;並以金融業及電子業為例,說明日本企業永續資訊揭露情況。

本次研討會由會研基金會王怡心董事長、XBRL委員會周世昊執行長擔任主持人,邀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黃仲豪組長及臺灣證券交易所簡立忠總經理致詞,並且邀請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施俊弘會計師、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張瑞婷會計師、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黃郁婷會計師及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曾于哲會計師,分享金融業及電子業的實務永續資訊揭露。

王怡心董事長表示,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所提供的環境、社會及治理(ESG)生態圈,會研基金會在永續議題上可扮演的角色屬於準則制定者及架構發展者;此外,根據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布的ESG生態系七大行動方案,會研基金會是準則制定者,重點工作是協助金管會培育ESG專業人才,以及辦理各式宣導會。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3月28日發布的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會研基金會主要配合精進永續資訊揭露之任務。為完成此項任務,會研基金會成立永續準則委員會,邀請政治大學鄭丁旺校長擔任主任委員,該委員會發布我國永續準則。為促使我國資本市場提升永續資訊品,會研基金會金將於今年11月16日舉辦「2023ESG高峰會」,屆時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邀ISSB 分享永續準則最新發展趨勢





更多新聞: 網紅遊日本「4人點2碗丼飯」偷譙老闆發脾氣!網氣炸:丟臉到國外

黃仲豪組長表示,監理機關了解ESG議題對投資人進行理性投資決策時,扮演重要角色。因此,主管機關樂見ISSB制定全球適用的永續資訊揭露準則,例如,即將發布的永續揭露準則第S1及S2號。前述的準則將提供資本市場更具一致性的永續資訊,方便投資人進行企業間的比較。永續議題已不再是企業的選項之一,而是必須力行的政策,建議企業及早擬定策略,以實踐永續經營的目標

簡立忠總經理致詞時表示,金管會為協助企業達成淨零碳排,除了之前所發布的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要求企業進行碳排放的盤查與揭露;日前更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內容涵蓋企業淨零、深化治理文化、精進永續資訊揭露、利害關係人溝通及ESG評鑑及數位化。證交所也成立永續工作小組,回應社會大眾對永續議題的需求。關於永續報告書的揭露,證交所將依GRI最新版的規定及永續準則指標,要求上市櫃公司揭露永續資訊並進行抽查,希望藉此提高我國在永續資訊揭露績效。

今天的主講者Hiroshi Komori理事指出,日本的政府退休投資基金自從2017年開始,邀請基金管理人票選最佳的整合性報告書。以2023出版的調查結果為例,票選前三名的公司為:Itochu International Inc., Ricoh Company, Ltd及Hitachi, Ltd。日本基金管理人認為透過整合性報告書,可以瞭解被投資公司目的、長期願景、價值創造過程及公司中長期如何改善其價值鏈。此外,透過整合性報告書也可以連結公司財務及非財務資訊。對於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大型企業的整合性報告書亦可作為參考。此外,日本基金管理人通常先透過閱讀整合性報告的內容,再與公司管理階層討論永續議題。閱讀的重點包括公司採取哪些永續行動、是否設定適當績效指標,以及是否明白列示每項永續活動的負責單位。Mr. Hiroshi Komori希望透過日本經驗的分享,讓臺灣投資人理解如何利用永續資訊探究公司的營運細節。

另外,關於金融業的永續報告書揭露,施俊弘會計師以及張瑞婷會計師同時指出,我國金融業依據永續金融框架與永續倡議回應投資人關注之永續議題,揭露主題包括責任投資、責任授信、金融科技創新、普惠金融、產品碳足跡、資訊安全及永續金融相關產品等。金融業必須注意目前永續報告書的編製與永續揭露準則第S2號的差異,以利縮短日後與S2接軌時程。此外,因應淨零碳排政策,金融業也應進行韌性分析,以辨認出可能的風險及機會。

關於電子業的永續報告書揭露,曾于哲會計師及黃郁婷會計師提醒,電子業是臺灣引以為傲的出口產業,為全球供應鏈重要的一環,必須注意國際客戶對永續資訊的需求,例如,對人權的保障及綠色採購等議題,如此才能在國際供應鏈上佔有一席之地。目前國內永續資訊揭露的規範,日後如何與國際接軌,也是電子業必須注意的議題。

最後,王怡心董事長提到,達成永續發展目標,需要公司領導人、董事會成員、管理階層的支持,以及基層員工的執行才能達成。管理階層的支持包括企業策略的制定及資源的分配,這些都是實踐永續的關鍵。此外,基層員工跨領域的學習也是執行永續議題的重要因素,企業應即早培養永續人才。

有鑑於此,會研基金會在今年2月份,安排所有主管及部分同仁參加IS014064-1的訓練課程,並全數通過考試獲取ISO14064:2018主導查證員認證資格。此外,會研基金會將持續舉辦相關研討會及課程,以協助社會大眾對永續議題有更深入的認識。歡迎有興趣民眾瀏覽會研基金會所架設的「ARDF EDU 線上學院」學習網站,獲取最新訊息。

更多新聞: 林襄人氣紅不讓!登日本知名雜誌封面 獲封「台灣第一美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