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藝術展 彷彿從現代穿越古代

民視新聞/黃毓倫、沈建宏 台北報導

中正紀念堂展出當代藝術以及古文物,結合中西畫、書法、攝影,以及玉器、瓷器等古文物,參觀者彷彿從現代穿越古代,其中還有一些連故宮博物院,都未曾展出的瓷器,週末吸引不少民眾前來觀展。

更多新聞: 好怕被騙⋯AI繪圖「以假亂真」霧煞煞!4招辨別真偽「細節藏破綻」

中正紀念堂展廳展出當代藝術,內容包羅萬象,除了中西畫、還有書法跟攝影作品,再往展廳裡頭走,還可以看到古文物,像是清朝的鼻煙壺,以及宋朝的瓷器,彷彿一秒穿越到古代。

參展人王福源說,「汝窯就一個特色,都會隨著光影在變色,就真的汝窯,現在假的汝窯不能隨著光影,因為它是電燒用瓦斯燒的,以前是那個龍窯,燒了十天十夜三天五夜,還原燒釉才有那個流動感,真的汝窯是很美,它隨著光影會流動。」

中正紀年堂藝術展 彷彿從現代穿越古代

宋代崇尚理學,講究自然、天人合一,宋瓷也是走簡約風格,採用淡雅的色調,像這個如意淨瓶,也是單一色系,但胎薄只有0.1到0.2公分,重量也只有0.2公斤,讓世人看到宋瓷青如天、薄如紙的巧奪天工。

參展人王福源表示,「我們蒐集了將近七八十件,宋瓷五大名窯,還有最近發現的柴窯,來表現中國華夏陶瓷,最美的登峰造極一個美學。」

參展人王福源說,「在清涼寺博物館才能看到,窯瓷裡面出土的東西,你看那個後面就是細小的支釘,白色的火磚泥支釘把它電燒起來。」

中正紀年堂藝術展 彷彿從現代穿越古代

故宮博物院未曾展出的瓷器零件,展覽中也看得見,宋瓷參展人王福源本身是一名醫師,對宋瓷情有獨鍾,就連服裝,也穿上跟瓷器一樣的天青色,宋瓷展區展出五大名窯出產的瓷器,邀請民眾一起來觀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最新油價出爐! 中油:明起汽油漲0.3元、柴油降0.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