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怕被騙⋯AI繪圖「以假亂真」霧煞煞!4招辨別真偽「細節藏破綻」
科技發展迅速,也讓假資訊的傳播變得更快且難以阻斷,不少造假的照片及影片在網路上瘋傳,卻難以辨別真偽。(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科技發展快速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透過手機就能隔空聯繫彼此,不過假資訊的傳播也變得更加快速且難以阻斷,不少造假的照片及影片在網路上瘋傳,卻難以辨別真偽,對此,可以透過4招來輕鬆辨別,避免自己誤信、誤傳假消息。

更多新聞: 台灣人遊日本自駕翻車!PO影片被揪駕駛壞習慣 網搖頭:真的很丟臉

電腦AI繪圖掀起一陣旋風,手指一點就能輕鬆製圖,不過,卻有人動了歪腦筋,竟用AI繪圖傳播假資訊,包括先前「川普被逮捕」、「習近平會見普丁親吻照」、「教宗方濟各穿名牌羽絨外套」等,中國還發生過不肖業者以AI仿真人的性感女僕照片,開價新台幣1.3萬元就能享有女僕遊艇派對的貼身服務,事後被踢爆是詐騙,照片中的女僕也全都是AI繪圖而非真人。

好怕被騙!AI繪圖「以假亂真」霧煞煞 靠4招辨別真偽「細節藏破綻」
川普被逮捕、普丁跪地親吻以及教宗方濟各穿名牌羽絨衣等3張照片皆被抓包是AI繪圖。(圖/翻攝自推特)

對此,最簡單的辨別方式就是將有疑慮的照片丟進Google圖片,去搜尋圖片來源,就可能找出最初的來源、發布時間等資訊;第二,透過Stable Diffusion、MidJourney、DALL-E、GAN等工具,辨別圖片是不是AI繪圖;第三,仔細觀察圖片中的細節,AI繪圖在小細節仍會出差錯,像是川普被捕的圖片中,川普不僅有三條腿,腰上還綁著警察腰帶,加上正前方的警察手指模糊,色調也相當詭異。

最後,以網紅Cheap近期使用Midjourney繪圖為例,他在指令中打了台灣街頭(Taiwan street),發現AI繪圖還原度很高,包括台灣常見的雜亂招牌、冷氣電線外露等,不過,仔細看會抓出AI在細節方面還是會出包,招牌上的字樣看起來像中文,細看會發現全是似懂非懂的奇怪文字。

好怕被騙!AI繪圖「以假亂真」霧煞煞 靠4招辨別真偽「細節藏破綻」
Cheap使用Midjourney繪製台灣街頭,發現AI還原度很高,但在小細節仍會出包。(圖/翻攝自Cheap臉書)
更多新聞: 台灣「國民水果」芭樂吃了狂補4營養!「維生素C之王」防便秘、貧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