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史上最糟假球!中國籃協禁賽4人、重罰4千萬 姚明:十分痛心
CBA季後賽上海久事隊與蘇州肯帝亞隊爆發假賽風波,引起全球球迷關注。(圖/翻攝自江蘇肯帝亞官方微博)

體育中心/黃建雄報導

世界各大籃球聯賽的賽程逐漸進入尾聲,美國NBA季後賽在今(17)日開戰,而中國CBA季後賽則是4月9日就開始。4月14日上海久事男籃上演逆轉秀108比104擊敗江蘇肯帝亞後晉級下輪賽事,賽後爆發假賽風波。因為當時江蘇隊最後1分鐘握有領先優勢,但卻連續出現多次詭異低級失誤導致被逆轉。今天中國籃球協會宣布懲處,認定兩隊消極比賽情況屬實,合計罰金為1000萬人民幣(約4433萬新台幣),兩隊主帥也分別被禁賽5年和3年。


更多新聞: NBA/前無古人!38歲詹皇「場均28.9分」原因曝光 全靠他維持

中國籃球職業CBA季後賽,上海久事隊14日在附加賽,以108比104險勝蘇州肯帝亞隊,晉級8強。比賽末段內容卻引發極大爭議。蘇州隊在賽事末段領先4分時頻頻低級失誤,包含底線發球直接給對手、前場進攻被抄截反擊、外援帶球掉球導致回場違例等等,直接將勝利送給上海隊。中籃聯公司、中國籃協表示針對該場比賽引發媒體、球迷強烈質疑一事,高度重視,已展開調查。中國網友更痛批此役是「CBA史上最假的一場比賽」。

123
(左)李楠(右)李春江。雙方主教練經調查後都受到相當嚴重的懲處。(圖/翻攝自籃球殿堂微博)

中國籃協和CBA今(17)日公布調查結果,裁定兩隊消極比賽情況屬實,行為嚴重違反體育運動精神,取消兩隊2022-2023賽季比賽名次和參賽資格,對兩隊各核減聯賽經費人民幣500萬元(約2218萬新台幣)。
其餘遭禁賽人員如下:
上海隊總教練李春江被教練資格被中止5年、
上海久事籃球俱樂部總經理蔣育生則被禁賽3年。
江蘇隊總教練李楠被中止教練資格3年、
江蘇肯帝亞總經理史琳傑也遭禁賽5年。

123
中國籃協和CBA今(17)日公布調查結果,裁定兩隊消極比賽情況屬實,發布公文懲處。(圖/翻攝自中國籃球協會微博)

中國各界評論指出,「連打假球也不會打,打得有夠醜,臉都丟盡了」、「這些製造假球的主體,真的把球迷當成了傻子,以為我們會看不出來這是假球」。曾在CBA大殺四方的馬布里(Marbury)也表示,「如果你真誠的對待籃球,它就會真誠的待你」表達自己相當痛心。就連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接受採訪也表示:「這是一個沉痛的周末,對於體育比賽來說最重要的是信譽,我們的教訓是深刻的,需要通過這起事件來改變一些東西,讓這些已經付出的代價變得有價值」。

123
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接受採訪也表示:十分痛心。(圖/翻攝自中國籃球協會微博)
更多新聞: NBA/歷史最高!傳奇喬丹最後一舞冠軍戰靴 敲定「6763萬」售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