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要來了?鄭明典貼衛星雲圖指「這一區」揭概況:不排除雨區可觀察
鄭明典表示未來一波的降雨系統,還是不排除雨區會有部分繞地形而過的現象,可以好好觀察!(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黃建雄報導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17日)在臉書貼出衛星雲圖,圖中特別標示一處紫色對流區。鄭明典表示,「今年有點遲到,這種一團的紫色對流區,今年來的有點晚,而且紫色部分還不夠均勻,表示強對流還無法直衝對流層頂!」分析降雨狀況,以及雨區分布可能會依照地形而定。


更多新聞: 雲嘉現濃霧「天空灰濛濛」!鄭明典曝1微弱訊號揭:非單純的霾

鄭明典今(17日)在臉書貼出衛星雲圖,顯示中南半島的氣流變化狀況,特別標註一處紫色對流區表示紫色對流區,指出此處對流來的有點晚,而且紫色部分還不夠均勻,表示強對流還無法直衝對流層頂!言下之意對流系統強度還不夠完整。鄭明典表示,「中南半島的對流算是完全發展了,過去機天持續有大片的紫色對流雲區發展,規模很大也很持續。中南半島強對流發展,有利南海的水氣逆時針往上進入內陸,有利大陸華南的強對流發展」。

123
鄭明典特別標註一處紫色對流區表示紫色對流區,指出此處對流來的有點晚,而且紫色部分還不夠均勻,表示強對流還無法直衝對流層頂!(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根據以往經驗判斷,台灣上空的類似強對流系統會再晚一點才開始,所以未來一波的降雨系統,還是不排除雨區會有部分繞地形而過的現象,可以好好觀察!中央氣象局今日天氣概況也表示,「臺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為晴到多雲,僅東部、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雨,今日午後中南部山區、明日午後北部山區及中南部地區亦有零星短暫陣雨,明日東部及東南部地區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澎湖、金門、馬祖亦有零星短暫雨;中部以北地區及金門、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

123
中央氣象局也表示,17日至20日天氣較為不穩定,提醒民眾多留意最新預報資訊。(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臉書)

中央氣象局指出,下週二(18日)前天氣暖熱,金門、馬祖和中北部的民眾要注意霧和低雲,而週三、週四有鋒面接近、通過,易有雷雨,要特別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和強風的情況,到下週五、六(21日、22日)的降雨趨緩,但天氣依舊不穩定,北部、東部及中南部山區偶有雨,但降雨分佈的變數大。

更多新聞: 鄭明典突貼大大的「紫色區塊」!曝今日降溫區域1句喊:有雨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