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接近春雨開炸!林嘉愷曝「這地區」降雨量激增…出門記得帶傘
隨24節氣「穀雨」於20日到來,鋒面也跟著報到,19日、20日全台天況將極度不穩定。(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24節氣中的「穀雨」將於20日到來,正巧鋒面隨之報到,中南部解渴的機會終於有機會來臨,中央氣象局分析19、20日天況,表示伴隨鋒面帶來的對流情況,將會為全台天氣帶來不穩定情形,雖然20日即將出現「日偏食」奇景,但由於雲層變厚,想要觀察日偏食的民眾恐怕會失望,而根據民視氣象主播林嘉愷解析,週三(19日)鋒面接近,台灣天氣不穩定度提高,午後雷陣雨發生的可能性增高,直到晚間開始鋒面逐漸影響天況、帶來降雨,尤其20日影響最大,西半部更需要注意局部大雷雨,直到週六起鋒面才會逐漸遠離。

更多新聞: 解渴春雨要來了!林嘉愷揭降雨時間點 「這三天」鋒面最接近


鋒面接近雨彈醞釀!林嘉愷曝「這地區」降雨量激增…沒帶傘不要出門
鋒面接近使,全台天況不穩定度提高,19日下午的熱流發展較旺盛,會有午後雷陣雨,接著晚上開始鋒面影響逐漸明顯,降雨再增加。(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面對鋒面接近,林嘉愷分析週三(19日)的天氣狀況,鋒面影響全台天況不穩定度提高,首先是下午的熱流發展較旺盛,會有午後雷陣雨,接著晚上開始鋒面逐漸影響,鋒面的雲雨區進來,降雨再增加,尤其週四(20日)是鋒面帶來降雨最多的時候,各地都有陣雨或雷雨,西半部都要注意局部的大雷雨,週五(21日)鋒面還沒離開,降雨雖然比週四少,但各地還是有陣雨或雷雨,週六(22日)起鋒面遠離,降雨再減少,但北部及東部仍有局部短暫雨。林嘉愷也分享由歐洲模式的觀察,曬出2雨量圖,顯示出週四白天12小時雨量中南部有橘色(約50~100毫米雨量),民眾出門一定要攜帶雨具,以備不時之需。

鋒面接近雨彈醞釀!林嘉愷曝「這地區」降雨量激增…沒帶傘不要出門
中央氣象局分析19、20日天況,顯示19日起天氣漸轉不穩定,西半部將轉為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直到20日起,鋒面帶來的降雨情況最劇烈。(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另一方面,從中央氣象局分析19、20日天況,一樣顯示19日起鋒面接近,天氣漸轉不穩定,西半部將轉為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在大雨落下之前,還須注意氣溫悶熱的情形,各地高溫可達31至34度,受到西南風影響,花東氣溫較高,東南部有焚風發生機率,直到20日起,鋒面帶來的降雨情況最劇烈,從北往南影響全台,西半部、東北部降雨時間較長,有局部大雨或短延時豪雨發生機率,雖然降雨影響使氣溫略降,但溫度依舊不低,西半部、東北部高溫約26至28度,花東約28至29度,直到週四晚間起,北臺灣降雨稍減緩,但中南部及花東仍易有局部較大雨勢。


更多新聞: 好天氣剩2天!鋒面將通過全台有雨 林嘉愷曝「1關鍵」助攻水庫解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