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市敦化國小高唱統戰歌曲案 教育局列3缺失將議處校長
敦化國小合唱團遭質疑淪為統戰工具。(圖/擷取自Google街景圖)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台北市立敦化國小合唱團日前應邀參加校外單位錄製MV唱統戰歌曲,並登上中國春晚節目,引起各界質疑「淪為大外宣工具」,外傳中國台聯會透過北市教育局高層介入促成此次登上中國春晚的合作,對此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今(19)否認相關說法,教育局更列出敦化國小3項缺失,並成立校長成績考核會對劉建南議處。

更多新聞: 驚!北市明星國小合唱團登春晚 竟淪中國統戰工具

近日爆出台北市敦化國小被「邀請」前往中國,錄製福建電視台節目在今年春晚播送,甚至還唱中國統戰歌曲《我們同唱一首歌》,歌詞中出現「兩岸從來是一家」等惹議。據中央社報導,湯志民今日受訪表示,敦化國小校方在依照「台北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受邀進行表演活動作業原則」規定審查行政處理流程上,有待改進之處,已要求校方進行檢討。

另外,外傳中國台聯會會長鄭建閩在去年12月,透過台灣工商團體成員接觸北市教育局高層,打著幫敦化國小宣傳形象為由,邀請合唱團錄製影片,還高唱統戰歌曲「我們同唱一首歌」。湯志民則回應,教育局據查,福建電視台是直接與敦化國小校長劉建南聯繫,該局沒並未有人員因此事接觸過劉建南。

教育局也說明,劉建南接獲福建電視台邀請後,有在敦化國小校內行政會議提請討論,結論為要求學生唱「我們同唱一首歌」並不合適,對方時隔2周後回應「可以不唱部分歌詞」,劉建南於再度提請行政會報討論後答應了該項邀約。

教育局也指出,由於錄影時間已經離學期末非常接近,該校於在周五以通訊軟體詢問家長後,隔周三即完成錄音、週四完成錄影,週五即舉行結業式。

教育局最後認定敦化國小校方涉及「行政會報審查邀請的過程未留下完整書面會議紀錄」,「詢問家長意見僅透過通訊軟體,而非書面通知」,以及「無法確認因應議員關心要求填報的彙整表由誰負責填報」三項缺失。

教育局指出,針對三項行政缺失,將要求敦化國小釐清相關人員責任並檢討改進,也會成立校長成績考核會對劉建南進行懲處。

更多新聞: 中共統戰深入北市校園!小學生登春晚被消費 徐國勇怒嗆: 校長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