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型嬌小靈敏!緝毒、掃雷樣樣行 動物園訓練「老鼠特攻隊」

民視新聞/陳以庭 綜合報導

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不過近日美國聖地亞哥動物園正努力要扭轉鼠輩的負面形象。研究員訓練老鼠聞出特定味道,小小老鼠化身緝毒專員和掃雷特攻隊。

更多新聞: 心痛!英國新紀錄片曝女王「生前最後犧牲」:把國家放在個人感受之上

努力地東聞聞西嗅嗅,鎖定目標後趕快挖出來,拿去換取好喝的酪梨奶昔。

體型嬌小靈敏!緝毒、掃雷樣樣行 動物園訓練「老鼠特攻隊」

住在美國聖地亞哥動物園的露娜可沒空玩耍,因為牠有重要任務在身,也就是負責嗅出各種訓練員想要的氣味。體型比一般老鼠大一點點的非洲巨鼠很聰明,經過訓練後能找出能變身專業違禁物品查緝員。

聖地亞哥動物園行為訓練專家波爾得表示,「老鼠比較小較為迷你,牠們也比較輕能進入更狹小的空間,你在通常只容得下一隻狗進入的地方,能有數隻老鼠同時進入。」

透過訓練,老鼠能嗅出穿山甲的氣味。穿山甲因為在越南和中國部分地區被視為盤中佳餚、鱗片則是珍貴藥材,因此成了非法走私的最愛。

體型嬌小靈敏!緝毒、掃雷樣樣行 動物園訓練「老鼠特攻隊」

聖地亞哥動物園行為訓練專家波爾得表示,「穿山甲鱗片是牠們能嗅出的。」

除此之外,非洲巨鼠經過訓練後能找出地雷,又被稱為「英雄小老鼠」。穿上迷你的小背心,非洲巨鼠靠著靈敏的嗅覺找出地雷接著拉動身上的小機關呼叫人類前來。根據比利時非營利組織APOPO資料,非洲巨鼠至今已成功嗅出超過15萬處地雷。

優異的嗅加上嬌小靈敏的體型,掃雷緝毒樣樣行外,還能嗅出結核病、變身災區搜救專員等等。

非營利組織APOPO研究員斯歐特表示,「基本上只要某物有特殊氣味,我們的老鼠都能聞得出來。」

隨著時代演變,老鼠不再是人人喊打,而是人類最佳的神隊友。

更多新聞: 快新聞/罹癌最新證據曝光? 外媒:普丁脖子上有不明疤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