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口腔癌、早發現早治療! 國健署提供2年1次免費檢查

民視新聞/高子涵、嚴文謙 台北報導

嚼檳榔是國人口腔癌發生的主要原因,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每年超過8000人罹患口腔癌、3000多人死於口腔癌。國健署提供吃檳榔、抽菸特定族群2年1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也呼籲民眾及早戒除吸菸、嚼檳榔行為、定期篩檢,早發現早治療,

更多新聞: 最強春雨也救不了?曾文水庫「失守雙位數」蓄水量剩9.1%

下顎還有一條開刀留下的長長疤痕,63歲的顏先生,當年因為交際應酬,檳榔一吃30多年,卻因為一場感冒,從此改變他的人生命運。

口腔癌病友顏先生說,「就沒事情一去檢查哇變有癌症,不是你不去篩檢就不會罹癌,菸、檳榔對我們人的身體完全沒有好處,而且還很花錢可以買一台買百萬名車。」

防範口腔癌、早發現早治療! 國建署提供2年1次免費檢查

自嘲吃檳榔不但賠錢、還賠上健康。用自身的慘痛經驗,告誡身邊抽菸嚼檳榔的朋友。國健署統計去年台灣因口腔癌死亡有3400人,也是男性十大癌症,死亡率第4名。除了針對高風險族群,每2年一次口腔黏膜檢查,國健署也補助醫院,只要民眾揪團30人,就能到職場免費做篩檢。

防範口腔癌、早發現早治療! 國建署提供2年1次免費檢查

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朱本元說,「口腔黏膜潰瘍超過2週,就要特別注意同時發現,口腔裡面有白斑、紅斑,或者自己摸起來有腫塊。」

國民健康副署長魏璽倫說,「如果能夠在零期、初期發現,存活率高達8成以上,可是如果是第3、4期後,可能就剩下3成存活率,對生活品質影響非常大。」

國健署呼籲,定期檢查、及早治療,才不會讓口腔癌病魔影響生活,顧賺錢也要顧健康。

更多新聞: 想像台灣預告/遠古寶可夢大師!成衣商變身化石收藏家的故事──「博物館驚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