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迎接零碳排時代 社區充電樁成趨勢?
電動小客車數量不斷增加,在家充電成為熱門議題。(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吳永淳、李奇樺 台北報導

地球暖化日益嚴重,如何保護地球,全民都該動起來;政府喊出「2050淨零碳排」目標,其中2040年起將不再販售燃油車,可預期地,電動車勢必滿街跑,連帶大樓裝充電樁也將成趨勢。然而,老舊社區能不能裝,又該怎麼裝?

更多新聞: 異言堂/中國打文化統戰 TikTok 抖音是媒介?


異言堂/迎接零碳排時代 社區充電樁成趨勢?
社區大樓地下室裝充電樁引發討論。(圖/民視異言堂)

電動車不斷推陳出新,但電動車起火後難以撲滅的印象仍讓不少人感到擔憂;儘管各縣市消防局不定期舉辦相關消防演練,然而,電動車一旦起火,基於復燃機率極高,勢必得等到全部燒盡;萬一起火地點發生在社區大樓,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異言堂/迎接零碳排時代 社區充電樁成趨勢?
各消防分隊皆針對電動車滅火進行演練。(圖/民視異言堂)

新北特搜大隊德音分隊小隊長陳勝欽表示,電動車起火不好撲滅,「我們都會花一、兩個小時做降溫跟觀察,一般的電動車會用到12噸到20噸的水。」雖然有特製方形可移動的不鏽鋼底盤瞄子,透過散射出水霧,有效將裝在車底的電池降溫;但「感電、快速燃燒、內部毒氣體與腐蝕性液體,加上48小時內有高度復燃性,這四項特性對消防人員滅火時有較大威脅。」

異言堂/迎接零碳排時代 社區充電樁成趨勢?
有些商辦大樓已裝設充電樁,藉此提升同仁購買電動車意願。(圖/民視異言堂)

即便電動車安全問題仍在,但內政部營建署已於2019年修正「建築技術規則」,規定新建物的停車空間應預留供電動車充電相關設備及空間;只不過,舊有建築若要設置充電樁,仍須經過管委會、區分所有權人會議同意。

更多新聞: 特斯拉重要一勝!法官判司機車禍與「自駕無關」馬斯克免賠90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