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豪雨解渴!苗栗鯉魚潭進帳400萬噸水 約1週用水量
鯉魚潭水庫有效蓄水量增加約400萬噸。(圖/翻攝自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南部水情一度拉警報,鯉魚潭水庫週遭果園的農民抽不到水,好擔心梨子長不大,幸好這波鋒面過境帶來豪雨,尤其苗栗山區雨量豐沛,縣內3座主要水庫大進補,其中鯉魚潭水庫更是一舉進帳至少400萬噸的水,相當於進補1週用量,水位止跌回升暫時紓緩旱象。

更多新聞: 中南部水情告急!簡上仁〈求雨歌〉盼解旱象:霆雷落雨救萬民

根據《中央社》報導,鯉魚潭水庫管理中心主任鍾清源表示,鯉魚潭水庫供應苗栗、大台中及北彰化地區用水,昨天上午蓄水率不到30%,經過昨夜至今天傍晚5時許,集水區累積雨量約達210mm,目前蓄水率突破30%,有效蓄水量增加約400萬噸,若以每日供應公共52萬噸(不含17萬噸農業灌溉)用水來計算,等同進補1週左右的出水量。

鍾清源強調,士林攔河堰集水區今天也累積約190mm雨量,透過越域引水送往鯉魚潭水庫也會持續挹注,雖然這波鋒面稍微為水庫解渴,但整體蓄水率還是偏低,提醒民眾持續節約用水。


鋒面豪雨解渴!鯉魚潭至少進帳400萬噸水 等同進補1週用量
台灣水庫蓄水情形。(圖/翻攝自經濟部水利署網站)


苗栗境內3大主要水庫永和山、明德、鯉魚潭都得到解渴,永和山水庫集水區單日降雨超過200毫米,進帳超過35萬噸,蓄水率來到41.59%;明德水庫集水區雨量也超過200毫米,蓄水率從原本21.75%飆升至66%。


鯉魚潭水庫位於景山溪下游,是一座離槽水庫,除了供應公共給水、工業用水,同時具有防洪、發電等功能。該水庫工程分為兩期,第一期水庫工程主要為大壩、溢洪道、取出水工及後池堰等,第二期由台電接手施工,主要工程包括士林攔河堰、越域引水隧道工程及卓蘭電廠等,目前每日可提供民生及工業用水70萬公噸。



鋒面豪雨解渴!鯉魚潭至少進帳400萬噸水 等同進補1週用量
這波豪雨成功為苗栗3座水庫解渴。(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更多新聞: 水啦!中部水庫進帳了「雨帶將南移」 高雄下大雨!地下道積水險釀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