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過境雨帶南移 石門水庫大進帳估「6月底前穩定供水」

民視新聞/林恩如、黃鈺淳 台北報導

今天(20日)鋒面過境,中部地區一早降下豪雨,甚至傳出災情,不過隨著雨帶南移,下半天降雨熱區換成南部地區,同時,不少水庫也傳出好消息,全台進補約1912萬噸蓄水量,且持續增加,尤其石門水庫水情也稍稍好轉,預估蓄水率可回升到40%以上,經過這波降雨後,石門水庫可穩定供水至6月底。

更多新聞: 6歲兒越野車比賽「2度慘摔」仍完賽 竇智孔飛奔緊抱淚喊:你真的很棒

北部雨終於停了,但天氣不穩定,民眾不敢鬆懈,出門人手一把雨傘備戰,不過下半天開始,真正降雨熱區,轉往南部。

鋒面過境雨帶南移 石門水庫大進帳估「6月底前穩定供水」

氣象局預報員曾昭誠說,「跟早上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鋒面的結構變得比較,沒有那麼完整,整個苗栗南地區,都是比較多零散的回波,這個回波從海上移入,到中南部陸地的時候,都會有一陣大雨,南部的山區回波發展,就比較持續一點點。」

隨著雨帶南移,雨勢趨緩,氣象局也將大、豪雨特報縣市,下修到14個,其中來到豪雨等級的,有新竹縣、苗栗、台中、彰化和雲林,截至下午3點半,日累積雨量最多的,還是苗栗,尤其泰安鄉,已經達到336毫米,不過好在這波降水大多落在山區的水庫集水區。

氣象局預報員曾昭誠說,「今天最大24小時累積雨量,是發生在苗栗清晨419毫米,在泰安鄉有達到大豪雨標準,台中市、新竹市、彰化縣跟桃園市也都是有,達到大雨或者是,這三個都是豪雨等級的降雨。」

水利署統計,截至週四(20日)上午7點前,進帳最多的水庫就是鯉魚潭,補充500萬噸,第二名石門水庫也有將近300萬噸,其次寶山和寶山二水庫則是合計290萬噸,春雨狂灌全台約1912萬噸,且持續增加。

鋒面過境雨帶南移 石門水庫大進帳估「6月底前穩定供水」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從昨天早上7點到今天早上7點,這波降雨可以為台灣地區的水庫,帶來的水量可以達到1912萬噸,石門水庫目前我們以穩定供水,到6月底為目標。」

不過氣象局提醒,這波鋒面來得快去得也快,週五(21日)就會全面趨緩,降水量仍遠遠不足於需求,民眾仍不能掉以輕心,得全力抗旱。

更多新聞: 台北買不起房「新北選哪裡」?鄉民最推這2區:拜託不要再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