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富換人! 蔡明忠、蔡明興兄弟合計身家88億美金登榜首

民視新聞/唐詩晴、李奇 台北報導

台灣首富再度換人當!富邦集團蔡明忠、蔡明興兩兄弟,今年(2023年)以身家近新台幣2700億,睽違5年,重回富比世的富豪榜單,而且一躍而上,直接坐到首富寶座。第2名則由魏應州、魏應交兄弟4人並列,至於去年的首富鞋王張聰淵,則跌到第5名,首富排行全面洗牌。

更多新聞: 台灣經濟奮起10年!謝金河曝「3企業」已成賽道上贏家:市值早到頂了

記者問,「(你們知道台灣首富現在是誰嗎?)」

民眾說,「台灣首富不知道。」、「不是我知道上一個是郭台銘,下一個我不知道是誰。」

台灣首富到底是誰?民眾一個個霧煞煞!自從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被「鞋王」-宏福實業老闆張聰淵,連3年擠下首富寶座,今年(2023年)榜單又再度大洗牌!

台灣首富換人! 蔡明忠、蔡明興兄弟合計身家88億美金登榜首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2023.1.14)說,「我們已經學了全台灣企業界,風險控管失靈最嚴重一課,所以我們要謹記這個教訓。」

年初還在尾牙,為了防疫險風暴,向股東道歉的富邦集團董座蔡明忠,今年和弟弟蔡明興,竟以合計身家88億美元、約新台幣2694億元,奪下富豪榜首,一甩防疫保單拖累、股價下挫陰霾,跌破眾人眼鏡。

財經專家謝晨彥認為,「富邦除了富邦金控是不是還有電商,還有一個是最近特別強的,電信三雄當中的台灣大哥大,這兩個如果補上來以後,搞不好都還可以補平掉這個富邦金,當時股價修正所帶來的,他自己身價縮水的部分。」

根據《富比士雜誌》公布,2023年台灣50大富豪排行,除了富邦蔡家,第2名由頂新魏家4兄弟,以83億美元緊追在後,接著依序是「台灣長春集團」聯合創辦人林書鴻、國泰蔡宏圖、蔡政達兄弟、「鞋王」張聰淵和郭台銘,第6~10名,則分別是日月光的張虔生、張洪本兄弟、旺旺集團蔡衍明、廣達林百里,和國巨集團陳泰銘。

台灣首富換人! 蔡明忠、蔡明興兄弟合計身家88億美金登榜首

財經專家謝晨彥認為,「前5名沒有電子,當然也剛好呼應,這一次我們看到了疫情過後,整個電子股持續修正,反而傳產相對比較堅挺,所以富豪排行榜似乎也看出了,整年度的一個產業洗牌情況。」

去年受到全球地緣政治緊張、出口減緩,國內經濟放緩到2.5%,自富比士上次評估全台富豪財富以來,台股加權指數累計下跌9%,從首富排名翻轉,似乎也能窺見產業重整現象。

更多新聞: 女比男更懂投資?統計證實「績效更高」網曝2大致勝關鍵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