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身處成為「正常國家」十字路口 林佳龍:賴當選總統延續綠營執政路線
總統府秘書長兼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台灣智庫「包容台灣」國家願景論壇座談今(24)日登場,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連任,任期恐無限制,若台灣要成為一個民主、公義、美麗的正常國家,現在就在十字路口上,要走對路,而明(2024)年台灣的總統大選,若副總統賴清德當選,代表總統蔡英文帶領民進黨的執政路線,能延續進一步發展,而非走回前總統馬英九等藍營人士的路,是一次歷史選擇。

更多新聞: 不鬆懈!綠中6選區拚民調 三選將「拜託民眾顧電話」

台灣智庫今日舉辦《挑戰2032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首場「包容台灣」座談會,包含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總統府秘書長兼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以及民進黨立委陳歐珀等產官學界貴賓與會。

林佳龍指出,《挑戰2032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起源於2021年11月24日,台灣智庫20週年論壇,回顧過去20年發展,拍成紀錄片並製作出版品,當時就提出2032國家新願景、跨世代對話的計畫,經過1年半的努力,特別是「包容」、「創新」、「韌性」、「協和」與「安全」五大願景,針對台灣10年的挑戰與回應,大家很用心花很多時間,彙集成初步的成果,也是拿來做知識及權力對話的草案,再經過大家集思廣益。

林佳龍提到,台灣智庫每10年會有比較中長期的國家願景探討,2032年對我國很重要,台灣是外來威權黨國統治的漸進民主化,還是要繼續民主改革,該付的分期付款尾款要付,台灣才會成為正常國家,擁有完整產權-主權及人權。

林佳龍表示,除過去留下的問題要解決,又有新的挑戰,最主要是霸權中國崛起,習近平已經連任,任期沒什麼限制,能做到歡喜,跟以前的蔣總統有點像,2022年的中國「二十大」,習已擔任第三任國家主席、軍委會主席及總書記,中國是5年一屆,2027年又面對換屆,如果習身體還可以,應該會繼續掌權,再來就是2032年,就算屆時習近平掌權,他也已經80歲。

林佳龍提到,台灣2022年有地方選舉,2024年又將面臨大選,2032年,屆時中國有「2030中國製造」與「2035中國標準」,要主導全世界的製造及標準。

林佳龍指出,台灣是民主國家,有政治週期表,也就是4年要選一次總統,中間有地方選舉的期中考,台灣2024年不只要選出新的總統,更要選出國家總路線,台灣已經三次政黨輪替了,可以回顧民進黨、國民黨的執政路線,會把台灣帶去哪裡?

林佳龍認為,若台灣要成為一個民主、公義、美麗的正常國家,現在就在十字路口上,要走對路,走錯道路,不會到達目的地,此選舉關乎台灣,未來能不能到2032年迎接這個挑戰,化為機運。大家能想像,如果今天前總統馬英九繼續執政,亦或是前高雄市長韓國瑜2020年僥倖當選總統,現在台灣會怎麼樣?

林佳龍表示,全世界的秩序都在改變,結果台灣繼續親中、掏空。他反問,「沒有自助怎麼人助、天助?」這點上面,智庫跟所有台灣人相同,都有時空的現實感,今日賴清德與會有雙重身分,除了是副總統外,更是民進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

林佳龍認為,若賴清德當選2024總統,代表總統蔡英文帶領民進黨的執政路線,可以延續進一步發展,還是要回到馬英九的路線,或現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新北市長侯友宜甚至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路線,這才是一個歷史選擇。

更多新聞: 快新聞/辜寬敏紀念會 蔡英文頒褒揚令感謝「讓世代台灣人活在民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