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鑽之後 中國又偷「芒果鳳梨」品種 號稱海南島種得比台灣多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台灣費時超過20年培育「芒果鳳梨」,是未來農委會外銷主力新品,沒想到卻傳出種植技術外流,中國媒體直接點名是嘉義農試所培育所得,甚至在海南種植面積比台灣還廣,到底栽種技術怎麼流出,農委會也要調查。

更多新聞: 限量百萬跑車養車貴?網紅重金買全台僅10輛豪車 開2年折舊價格曝

一顆顆鳳梨果肉質細緻、甜度高,每年3~5月是金鑽鳳梨產季,但屏東鳳梨農洪先生不只金鑽鳳梨,還試種了2萬顆「芒果鳳梨」,等著6月產期就可著接著收成。

屏東鳳梨農洪銘聰說,「它剛好時間可以錯開,(金鑽)我們收到五月底的時候,還可以在六七月可以收芒果鳳梨,芒果鳳梨大概在2斤左右,大概1.2公斤大小。」

金鑽之後 中國又偷「芒果鳳梨」品種 號稱海南島種得比台灣多

「芒果鳳梨」是台灣投入大量人力,費時超過20年培育成功,申請品種權的新品種,目前在台灣栽種面積接近30公頃。

但專利技術傳出疑似遭到中國竊盜,斗大標題就寫著「芒果鳳梨」開始上市,甚至在海南種植面積比台灣還廣,讓台灣鳳梨農聽了非常痛心。

屏東鳳梨農洪銘聰說,「台灣把它給培育出來的,現在如果中國也大量種的話,我們也會擔心競爭對手會影響我們。」

台灣是鳳梨王國,如今先是中國暫停台灣鳳梨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在中國那邊也有種植台農23號芒果鳳梨,因為這個目前都是在媒體的一些報導,那實際狀況還是要去現場做一些查證。」

金鑽之後 中國又偷「芒果鳳梨」品種 號稱海南島種得比台灣多

進口,又爆出「芒果鳳梨」種植技術遭竊,鳳梨被淪為政治攻防工具。

農委會除了調查,如何防範未然,也是重要課題。

更多新聞: 貓咪有慣用爪?飼主拿零嘴實驗 3喵皇居然「先伸頭」網笑:都是頭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