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批馬英九「扭曲辜汪會談精神」 學者:九二共識剝奪台灣人自決權利
沈有忠日為,國民黨和馬英九對於「九二共識」的信仰,扭曲了辜汪會談的精神,更是接受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今(27)日指出,辜汪會談意義在於兩岸同意擱置政治爭議、對等協商。但1997年卻遭中國扭曲成「九二共識」,將會談精神侷限在「一中」框架,甚至成為國民黨的兩岸關係「神主牌」;沈批評,國民黨和前總統馬英九對於「九二共識」的信仰,既扭曲辜汪會談精神,更剝奪台灣人自決未來的權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張國煒親駕A350降落美國洛杉磯畫面曝! 全新廣體客機執飛

海基會於昨日舉辦了「辜汪會談30週年」紀念座談會,由董事長李大維主持,並邀請了包括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榮豐、前陸委會副主委吳安家、前海基會秘書長劉德勳、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江春男等四位,在30年前參與這場劃時代座談會等前官員與談。

許多當年參與辜汪會談的官員在座談會中提到,辜汪會談在當時對於兩岸關係的重要性,在於兩岸雙方同意擱置政治爭議、對等尊嚴的進行務實協商,是對雙方人民都有利的會談架構和基礎。

沈有忠指出,在辜汪會談之後一直到1997年,時任對岸海協會副會長的唐樹備提出「九二共識」,回過頭來將辜汪會談的精神侷限在「一中」的框架中,背棄了辜汪會談所強調「擱置爭議」以及「對等尊嚴」的精神,此後,帶有政治前提的「九二共識」,甚至成為國民黨用來處理兩岸關係的神主牌。

沈有忠表示,昨日的紀念座談會中,從參與會談的前輩們發言可以聽出,辜汪會談真正的精神在於擱置政治爭議、對等尊嚴,「完全不是『一中』框架」,就算要提『一中』,在當時也是兩岸對於『一中』,處於一種沒有共識的共識」,這點連現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都曾經親自說出口。

沈有忠直指,現在有意角逐總統大位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對於兩岸政策的主張,也都只敢說出「尊重『九二共識』的精神」沈表示,可見所謂的「九二共識」,不僅是「兩岸沒有共識,連國民黨內部恐怕也都只能模糊處理」。

沈有忠批評,北京目前將「九二共識」等同於「一中」原則,而「一中」原則就是「一國兩制」,沈指出,這不僅不是「擱置爭議」,反而是清楚的設下統一的政治前提;這不僅不是「對等尊嚴」,反而是清楚的要「消滅中華民國的國家主權」沈有忠提到,在這樣的情況下,國民黨仍強調「九二共識」是處理兩岸問題、展開交流的前提,令人感到非常遺憾。

沈有忠認為,國民黨和馬英九對於「九二共識」的信仰,一方面是扭曲了辜汪會談的精神,另一方面更是接受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剝奪了台灣人自行決定台灣未來的權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東知名炸雞店「藍蜻蜓」 5/4起部分商品調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