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他拍到「海市蜃樓」!綠島左側海面竟出現高樓大廈 氣象站給答案
吳建盤幸運拍到「海市蜃樓」奇景。(圖/吳建盤提供)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旅遊達人吳建盤日前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貼出20幾張照片,透露先前親自拍到世間少有的海市蜃樓,親眼看見此景,真的覺得非常幸運,他今日受訪還原當下看到的感動,連喊2次「太震撼了」。台東氣象站主任黃嘉美受訪時,也解析民眾所拍到的影像成因,可能是光線在行走過程中產生多次連續折射效果。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槍擊案關鍵人物「鯨魚」馬來西亞落網 預計今晚押解回台 

海市蜃樓拍攝者吳建盤受訪時透露,他喜歡到台東加路蘭看日出,4月10日清晨5時10分左右他就看到此奇特景象,往綠島方向原本抱著希望想看日出,但天氣不好,連曙光也沒看到。

吳建盤說,4月10日清晨5時15分許,他在綠島左半邊牛頭山的地方,看到感覺有高樓大廈,像一整排城市,見此奇景馬上拿起類單眼相機一拍,看了一下覺得不得了,影像非常清晰,他覺得那就是海市蜃樓。

快新聞/旅遊達人拍到綠島左側海面出現「海市蜃樓」 氣象站給答案
海市蜃樓拍攝者吳建盤。(圖/民視新聞)

吳建盤從5時15分紀錄到5時50分,平均5分鐘左右眼前的海市蜃樓景象就往左邊偏,忽暗忽明,他說「這一輩子沒看過海市蜃樓,來台東加路蘭沒看到曙光看到海市蜃樓,非常值得」。

吳建盤表示,加路蘭看日出相當美,牛頭山他也去過,但那邊沒有高樓大廈,按照地形那邊不會有高樓,這次看到的影像一開始先重疊之後又不斷移動,讓他直呼奇景真的非常特殊。吳建盤直喊幸運,讓他拍到世間少有的景象,拍到之後也在臉書分享,訪談中喊了2次「太震撼了」。

快新聞/旅遊達人拍到綠島左側海面出現「海市蜃樓」 氣象站給答案
吳建盤幸運拍到「海市蜃樓」奇景。(圖/吳建盤提供)

黃嘉美受訪表示,此景象是在海面上看到,跟在柏油路或沙漠上看到的海市蜃樓不同,過去這段時間海水溫度較冷,可能南風起來或鋒面有偏南風影響,空氣溫度比較溫暖,會造成海水面跟空氣間有不同溫度落差。

黃嘉美說明,最近水氣多一點,東北風或西南風交界處,造成空氣感覺有不同介質,光線在行走過程中產生多次連續折射效果,就會看到民眾所拍攝到,很遠地方貨輪或船桅或帆同時排列在一起多次折射堆疊現象;她說,該影像的比例大小跟綠島差很多,看起來是很遠的地方多次折射過來產生的效果。

她也提到,不同層的溫度差搭配水氣,才會有多次折射,又剛好被民眾捕捉到,不然一般如果在路上的話,折射效果已經削減,不會有民眾拍到的現象。至於一生中看到海市蜃樓景象的機率是否真的那麼低,黃嘉美表示,目前沒有統計結果,一般人要看到這種現象機率不高,現代人壓力大有時也不太會注意到大自然現象。

快新聞/旅遊達人拍到綠島左側海面出現「海市蜃樓」 氣象站給答案
吳建盤標示出他拍到「海市蜃樓」。(圖/吳建盤提供)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竹北車墜天坑豐采520周遭崩塌「第6次」 房市名嘴:應即刻停牌豐邑建設